创意管理峰会 :探索数字时代文旅产业运营之道

2022年1月9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创意管理峰会在线上举行。作为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主题论坛之一,创意管理峰会自200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峰会持续关注创意管理对于企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成长空间的构建和推动。本届创意管理峰会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和创意领导力学院主办。论坛以“创变、共生:数字时代文旅产业运营之道”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旅游、影视、文博、演艺、动漫、设计等领域的企业家与专家学者共同就数字时代文旅企业的创变与共生展开交流。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刘结成担任议程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创意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创意管理智库联合主席杨永忠教授,河南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冯进松,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练红梅,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璩毅,广东振远文化集团董事长梁振运,敦煌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晓强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张国有教授以《虚拟空间旅游战略经营思考》为题与大家探讨数字经济时代文旅企业运营应具备的战略思维能力。他从面向未来布局经营重点的角度,前瞻性展望了居家虚拟空间旅游、大屏场虚拟空间旅游、野外虚拟空间旅游等基于虚拟空间旅游的经营场景,并指出,未来虚拟空间旅游怎么发展取决于技术、技术组合、经营方的考虑和盈利模式这三个因素。

杨永忠教授从创意管理学角度切入,以实践为指向探讨了文化产业的创变与共生。杨老师首先阐述了创意管理学何以诞生,之后向大家介绍了创意管理学的发展使命、研究边界以及创意管理学的基础模型,并强调创意管理学应更多的回到生活、回到实践、回到民生当中去。

冯进松先生以《以转型升级为引领、打造高能级景区》为题系统而深入的分享了云台山近年来围绕转型发展方面的工作实践。他将云台山的转型路径总结为“加”“减”“乘”“除”四项法则,即在做大山水品牌中做乘法、在景区项目上做除法、在做优景区服务上做加法、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做减法,以此谋求景区高质量发展。


练红梅女士以《以江西文演守正创新实践,谈推动江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江西文演集团通过布局数文旅、数字文娱、数字会展三大赛道,并强化技术支撑、宣传推广、平台支撑三大保障以全力推动集团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经验。

璩毅先生以《赋能&穿透——湖南文创产业IP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基于IP打造的探索和实践。他从IP等于守正创新与双效统一,IP的本质就是层层相透、美美与共,得IP 得未来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IP的理解,并从我们与IP的关系、我们为IP做的准备、我们的“YYDS” IP、我们和IP的未来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们与IP相关的实践探索。

梁振运先生以《科技文旅时代演艺的创变与共生》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实践向大家分享了文旅行业在科技背景之下如何创与变问题。整个演讲分为创变与共生两个篇章,向大家介绍了文旅融合的四个成功要素,即注重形式创新、突出文化表达、着重科技应用和坚持市场导向。

孙晓强先生基于疫情对文旅行业的重大影响,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关于如何用敦煌文化旅游的全域数字化来解决复制问题、推广问题、能力提升问题和裂变问题的思考。并表示,敦煌文旅集团将继续探索如何更好地以敦煌文化润化敦煌旅游,通过发展粉丝经济、数据经济、工程经济,来加快实现科创、数创、智创多元并举,以为未来文旅发展赋能。

在本次管理峰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数字时代文旅产业该如何创变与共生,为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观察、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考。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