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2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论文征集启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0/28

一、论坛简介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是以促进文化产业领域内政府、企业和学界深度沟通交流为宗旨的高层次国际学术论坛。论坛自2003年创办至今共举办十八届,始终致力于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中洞察中国文化产业的时代奋进,旨在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最激悦的实践创新怀纳全球,献智中华。

遵循疫情防控政策的相关管理规定,2022年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将于1月8-9日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主题为“文化基因与中国道路”。2021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推出更多民间文艺精品,不断焕发民族文化瑰宝的神韵风采。中国的文化基因生根于我们广博而卓越的传统文化,塑造着当代国人可贵的精神品质,承载着保障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使命,也指引着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提取并发扬好我们的文化基因,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当下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

届时,论坛将广邀在文化产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聚云端,重审中国文化产业建设至今的历程与现状,展望中国文化产业在未来的发展蓝图,共同探寻中国文化基因活化与产业振兴之道,以期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现实建议。

 二、论文征集

本届新年论坛面向海内外博士研究生及学者广泛征集论文。

1、论文须遵循同行的国际学术规范,此前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表。

2、论文字数在8000-10000字之间,文章首页应包含以下信息:作者姓名、所在单位、详细联系方式、电话、电子邮件和研究领域。文章标题(中英文)、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性别、单位、职称和研究方向等信息)、中英文摘要(不超过300字)、3-6个关键词。

3、报名参加论坛的学者请于2021年11月15日前将填好的摘要信息表(见通知末尾),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到联系邮箱。

4、摘要信息表应为论文第一作者填写并提交,原则上论坛只邀请第一作者参会,提交者应保证作者信息与最终提交论文作者信息完全相符,如有人文不符的情况将取消参会资格。如有二作参会等情况,请在【其他说明】中写明。

5、论文评选委员会将根据所报题目的主题相关性与题材学术性、创新性选定入选论文,鼓励青年研究生积极参与行业观察与案例研究。主办单位将于2021年12月1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布初评结果;通过初评的学者请于2021年12月15日前按要求提交论文全文。组委会将根据提交结果评定最终入选学者并发送邀请函。

6、投稿邮箱:ficipapers@qq.com(论文摘要信息表请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该邮箱,主题为2022新年论坛+作者+单位+论文/案例)。


三、参考选题

1.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推助文化“共同富裕”

           数智技术引领乡建新未来

           “双碳”愿景下的乡村文创生态绿色模式

           双循环政策下的乡村文旅产业

2、文化公共服务与文化艺术创作

           公共艺术对城市空间的营造

           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           公共文化机构与社会参与 

3、中国文化基因的传承与传播

          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

          中轴线遗产的保护、记录与传播

          北京“三山五园”的创意表达与价值激活

4、数字文旅产业的新生态与新业态

          智能化文旅装备的创新应用

          数字文旅融入区域发展战略

          智慧景区管理与在线文旅服务

5、“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多样性的中国表达与创意传播

           “一带一路”下的数字文化产业合作路径

           全球化新格局下的中国文化安全

           中国文化的海外推介与传播

           “一带一路”背景下各国文化政策保障措施研究

6、前沿行业观察和优秀案例征集

           国内优秀文创企业案例分析

           国内优秀数字文化企业案例分析

           国内优秀文化旅游企业案例分析

(注:入选优秀企业案例研究将获得由发起单位颁发的入围证书;有机会入选案例库并在后续结集出版;有机会得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展示推广)

7、其他与主题相关的议题

点此下载:论文征集报名表

本届新年论坛组委会将根据论文提交情况确定论文入选者名单,入选者将受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并得到相应的参会证明,入选论文除了在分论坛上分享,还会分别收录《北大文化产业评论(2022》《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3)》《前沿报告:文化基因与中国道路》《百年文创力:文化产业经典案例辑(四)》等学术成果,结集出版。

衷心期待您的来稿!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2021年10月28日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