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新消费:人文科技与电竞时尚的守正创新
[组图]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新消费:人文科技与电竞时尚的守正创新

 
      1月5日下午,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子活动,主题为“新消费:人文科技与电竞时尚的守正创新”论坛二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大学堂一号厅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服装设计、品牌设计、电子游戏、互联网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者和设计师等,分享和探讨如何借助海淀区自身科技与文化资源优势,开创文化加科技的产业新动能。该场主题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唐金楠、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啸共同担任议程主席。

 
      此次论坛代表了海淀区电竞与时尚产业行动计划的启动,这个行动计划由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发起,将持续邀请多名业内专家学者担任该行动计划的专家智库。在活动现场,作为行动计划的启动,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劲林先生为作为该专家智库的学者代表和企业代表向勇教授和马宁先生颁发聘书。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劲林和北大产业研究院的副院长向勇教授分别发表了致辞。张劲林在致辞中指出,“新消费人文科技与电竞时尚的守正创新”这一主题和海淀区发展战略非常契合。海淀区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域,具备科技突出和时尚发展的双重优势,探索推动了电竞产业与时尚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也希望以这次论坛为起点,深入开展北京海淀区、上海浦东新区、浙江杭州、四川成都以及广东深圳五地文化产业的联动协作,引领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向勇教授提到此次论坛将把海淀区文化产业发展目标锁定在消费升级上,探讨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的双轮驱动下,应当如何推动文化产品的升级。

 
      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文化产业组组长于佩丽以《校地合作回顾与展望》为题,回顾了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和北京大学共同合作的课题——三山五园文化产业联盟。对于海淀区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她指出要在四个方面加以落实:第一是深入推进中国文化产业论坛关于海淀文化项目的研究与合作;第二是合力建设打造海淀区的文化资源平台;第三是打造海淀城市IP运营;第四就是举办未来领袖的文化创意大赛。

 
      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包路芳演讲题目为《区域文化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她指出,该课题对上海浦东、浙江杭州、四川成都、北京海淀四地分析研究,最终结果回归到海淀文化产业战略的研究分析。包路芳认为,更高质量文化供给会提高我们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而海淀区的文化产业发展,还是应当以整体全局的思路和举措引导,包括四个方面:政策和思路大调整;市场主体的培育和鼓励;树高风创品牌众文化;慎重选择重点突破。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刚发表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意义》,他认为文化产业的升级核心是技术。对于数字创意产业,要关注新兴前沿的技术萌芽,以动态的理念看待,在不断试错中向前发展,不断完善新的内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依托数字技术、文化发展、资本支撑、政府支持的优势,数字创意产业才能成为文化服务发展的高地。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发表了《电游•精神世界•奋斗》,他认为在游戏中产生的虚拟世界与真实的物理世界不相交,但在虚拟世界里能让人产生代偿的满足感。他指出,电竞以后很可能会整合娱乐业和媒体业,因为无论是传媒业还是娱乐业,其行业元素都可以被游戏融合,因此游戏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行业的入口。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永进演讲主题为《时尚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他结合自身在专业时装时尚领域的经验分享了关于未来时尚科技互融以及海淀产业人才对接的一些想法。他指出,在设计的实现过程当中,技术呈现非常明显,制造与营销融合也是一大趋势。同时海淀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极具优势,将这些技术和设计服务相结合是未来发展趋势。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奢侈品中心教授张梦霞演讲主题为《时尚与奢华品牌的国际化与文化融合》,分别从现在市场的状况、国际融合以及文化融合三个方面阐述观点。她指出奢侈品的两个特点是经典和时尚,经典是历史文化的传承,而时尚需要根据市场中的目标客户人群改变。她以迪奥进入抖音为例,解读奢侈品牌通过新媒体接触市场,强调现在市场中线上渠道的重要性。

  
    中国数码文化集团政府事务总监陈阳发表了题为《电竞行业数据洞察》的演讲。他认为2019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产值,作为新兴的体育,电竞对标传统体育,如何朝着传统体育成熟的运营模式做起来是关键所在。电竞生态产业包括内容提供、赛事运营商、游戏商三者协同,电竞内容最终使用者——广告用户就是与电竞生态的三个纬度紧密相接的。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高级工程师苗权以《互联网技术创新助推新媒体智能化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他介绍了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发展情况,同时指出新媒体也是传递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途径,从原来“两微一端”到现在各平台分发,更加侧重了品牌效应和用户黏性。但是我们仍旧要重视新媒体时代的安全问题,如信息泄露盗卖、网络谣言已经网络赌博等。

 
    大唐文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马宁以《数字文化产业园未来发展规划》为题,提出电子竞技是最具备“文化+科技”基因的新形态。目前数字文化产业园坐落于海淀区西三旗,整个项目的运营是以一种迭代的方式进行,依托众多海淀区内的文化和科技产业,完善整个电子竞技上下游的产业整合。

 
    最后中国著名时尚人士苏芒女士,英雄互娱集团高级副总裁郑文女士,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艺术市场总监樊江波女士,Anyshopstyle全球独立设计师展售平台合伙人续暘女士,中国原创文化女鞋sheme品牌创始人刘琼英女士,彼伏女装品牌创始人、设计师陈兴先生,栩栩华生媒体集团市场总监巫江女士,台南艺术大学应用音乐学系主任陈树熙副教授围绕时尚产业和电竞产业进行了沙龙对话。嘉宾们指出,从有时尚开始,时尚和科技就是一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科技与时尚的关系主要有三点:数据、速度和互动。科技和智能就是天使的翅膀,有了漂亮的翅膀,时尚行业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