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主题阐释

主论坛: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

时 间:1月5日(周六)09:00-12:0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主题阐释:

科技的进步推动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促进文化的繁荣。文化产业是一种非物质生产,创意设计和高新技术是这类内需型产业的重要生产手段,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概念其实是历史发展当中必然的结果。在新的机制、市场及科技条件下,文化产业从业者要把握好思想观念的革新,优化文化与科技两者的结合方式,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意氛围,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本次论坛将重点探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文化创新发展的转型战略中,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两翼——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将如何推动和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历史使命。

城市论坛:特色文化城市与创意驱动力

时 间:1月6日(周日)上午09:00-12:0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主题阐释: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快速城市化在催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缺乏特色、千城一面的弊端。发掘文化资源是城市魅力的基础,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是城市活力的主体,而建设特色文化城市是深化中国城市化的重要保障。这三个重要环节的贯穿主线是通过创意、创新和创业,把城市资源转化为特色文化产业,以提升中国城市文化软实力,成为全球城市网络的特色亮点和关键节点。本论坛将围绕特色文化城市与创意驱动力,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意义上,展开深入探讨。

子议题:

1、特色文化城市与资源提升

2、文化空间再造与新都市观

3、城市转型背景下的特色文化产业集群

4、智慧城市与新视听产业

出版论坛:数字出版与未来阅读

时 间:1月6日(周日)上午09:00-12:0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

主题阐释:

构建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的出版产业链,成为各大出版集团抢占市场,掌握话语权,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加快出版与科技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才能紧跟国际潮流,提升中国出版产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本论坛将围绕“数字出版与未来阅读”,探讨数字时代出版集团产业链的构建,新媒体与数字出版的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数字出版行业标准与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以及政府如何为科技推动出版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等热点议题。

子议题:

1、数字时代出版集团产业链再造

2、新媒体与数字出版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

3、数字出版行业标准与数字版权保护技术

专项研讨:三山五园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与文化复兴

时 间:1月6日(周日)上午09:00-12:0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

主题阐释:

科学保护文化遗产,通过开发建设促进文化复兴不仅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庄严的文化责任和文化使命。当前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尺度正从重视文化遗产“点”、“面”的保护,向同时重视“大型文化遗产”和“线性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向发展,如何在实现科学保护的前提下有效地将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强大的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文化遗产保护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当下文化建设工作需要解决的重要命题。本论坛将以北京市“三山五园”西郊皇家园林保护区为焦点案例,探讨大型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与复兴建设。

子议题:

1、文化遗产的聚集效应与品牌效应

2、文化遗产旅游的遗产保护问题

2、文化遗产保护与改善民生

4、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

案例论坛:百年文创力——两岸文化产业案例经典

时 间:1月6日(周日)下午13:30-17:3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主题阐释:

“案例论坛”将集政产学研界精英人士,呈现文化科技融合背景下两岸文化产业的典型案例,分析城市形象塑造、企业品牌打造、文化产品营销中的有效策略与路径,研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品牌化道路。

子议题:

1、文化科技融合视野中的品牌新战略

2、城市品牌与文化营销

3、文化产业园区的2.0时代

4、创意内核与产品升级之道

贸易论坛:创意战略与文化影响力

时 间:1月6日(周日)下午13:30-17:3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

主题阐释:

文化贸易作为一种可持续的文化交流机制,不仅关系中国参与国际贸易分工的竞争力,而且直接影响中华文化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增强与提升。推动文化贸易将是未来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点。本论坛将围绕“创意战略与对外文化贸易”,探讨中国文化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的创意转型和竞争力提升,中国文化 “走出去”的比较优势与路径选择,中国政府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过程中的定位和作用,以及目前北京和上海正在建设的文化贸易保税区的核心功能和机制创新等热点议题。

子议题:

1、我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发展路径与配套举措研究

2、中国文化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的创意转型和竞争力提升

3、中国文化 “走出去”的比较优势与路径选择

4、文化保税区的核心功能与机制创新

新媒体论坛:文化内容跨界融合:新媒体、新业态、新趋势

时 间:1月6日(周日)下午13:30-17:3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

主题阐释:

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促进了新媒体多元化发展;同时,伴随网络融合升级,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共同进入全媒体时代。新媒体产业表现出跨界经营的特点,平台价值和媒体影响力为其带来发展新机遇。数字媒体新业态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创新动力、创意活力、创造驱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为新媒体发展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与产业商机,并形成了融合跨界的数字内容产业新型业态。文化与科技融合造就了文化新疆界、新业态和新图景,同时也面临新挑战与新困惑,需要政、学、商界共同思考与应对。

子议题:

1、移动互联网产业与文化创意新业态

2、影视数字新媒体发展新图景

3、科技与数字艺术的融合与新生

4、三网融合与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新趋势

5、数字产权与衍生品授权许可产业

“创意中国榜”2012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评选活动

近年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全社会的财富和经济状况得到极大提升。随着文创产业发展优势的不断突显,人们开始相信主宰未来产业发展的将是创意和那些拥有创新精神的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

“创意中国榜”2012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评选活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新浪财经频道联合发起,以新锐人物、领军企业、年度大事件三类评选展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成果,记录2012年中国文创产业取得的辉煌业绩,并以评选发布和高峰研讨的方式,总结和推广这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优秀成果和经验,全面展示创意领导人和文化创意企业在发展中如何“用创意创造价值”。

评选内容:

2012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新锐人物

2012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企业

2012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事件

参观考察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和圆明园正觉寺

时  间:1月5日(周六)下午13:30-17:00

请有意愿参观的嘉宾于1月5日当天在签到处现场登记,下午统一发车。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