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即将召开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时间:2013/10/18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力量本源。文化以其对社会的巨大作用力,贯穿、渗透在社会实践中每一个具体而细微的环节,在潜移默化中释放着无穷而巨大的能量。进入21世纪以来,一方面,中华文化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显示了强大的内驱力和巨大的创造力,文化产业从新兴产业逐步成长为现代经济中最活跃,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另一方面,建设文化强国已成为全民共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我国新形势下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日益强烈的公众文化自觉意识将激发更多的公众创意参与文化社会的构建。

今后十年,我国文化发展仍将处于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2013年是中国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进入发展拐点的一年。如何进一步改善文化氛围、凝聚文化共识、激发文化潜力、增强文化创意、传承并发展中华文化的时代重任,以文化的力量书写更为磅礴的篇章,是时代给出的待解之题。

在此背景下,2014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将以“文化的力量:社会设计与公共创意”为主题对这一时代命题予以聚焦。本届论坛计划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大学开幕,为期两天,共设立一场主论坛,一场高峰研讨和五场主题论坛,分别就“文化的力量:社会设计与公共创意”、“文化集聚:资源活化与创意城乡”、“文化科技:媒介融合与数字创意”、“文化金融:艺术市场与衍生开发”、“理论创新:人才培养的开放性与专业性”、“故事驱动:两岸经典与华人创意”、“文化推广:对外贸易与国际推广”几大主题对当下最具流行影响力的产业话题进行解读和点评,深入探讨如何通过社会设计和公共创意来实现文化的力量,力求为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集思广益。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我公司作为执行单位。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论坛密切跟踪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历程,从2003年第一届论坛开始,对多维视角下的中国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竞争力、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战略与发展模式创新、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建设、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全球视野下的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十年、文化立国: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等年度重要议题相继进行了持续性探讨,为国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理论参考,也为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区域发展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4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参会联系人:

刘璐  邮箱:fici@fici.org.cn

2014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媒体联系人:

许佳  邮箱:media@icipku.org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