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主题阐释

新常态: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城市,追求的不再是商业行为优先下的产品堆积,也不再是千城一面的似曾相识,将更注重精神家园的塑造,更期望人文内涵的表达,城市开始从“建设”向“设计”阶段过渡。随着城市空间从功能价值向文化价值迈进,创新成为催生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创新不仅体现在城市空间所传递的创意理念与人文气息,也更加注重对现代科技的创意解读与融合应用。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背景下,转型期的产业发展,更加重视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实现从依靠人口、土地、资源等的“要素驱动”,向依靠知识、技术、创意等的“创新驱动”转变。本届峰会以“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为主题,聚集国内外政、产、学、研各领域翘楚,以“设计”、“融合”、“创新”、“创业”、“协同”等为关键词,深入剖析工业设计对产业整合的价值促进、创新创业时期对金融要素的创新要求,以及文创园区的价值链协同和生态化耦合,共话发展大计,弘扬强音、激发共鸣,期待能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新启示、新思路。

 

主题论坛一:工业设计与产业整合

伴随着机器工业大生产而诞生和发展的工业设计已站在新的转折路口,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与精神文明追求为导向铺就的前方道路中,工业设计将远远超越营造时尚变化的层面,更多地承担提升产业创造力、实现和传递文化价值的新使命。

工业设计的价值贯穿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全流程中,不仅是外观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它可打破壁垒,将人、资源、技术原理、知识和文化等要素进行整合,重组产业链,实现并传递产品中的文化价值,欧美等发达国家将工业设计技术视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增强综合国力的根本保证。

虽然我国工业设计近几年已有迅速发展,但仍仅作为一种新行业形态存在,游离于产业经济运行的完整系统之外,也缺乏成熟高效的配套产业链支撑,因此,工业设计如何与产业整合对接,将成为考验我国走具有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新命题。

本论坛将邀请工业设计或创意设计领域专家现场演讲,在对工业设计的战略性认识上与国际接轨,聚焦工业设计与产业体系的机制性融合,探索如何更好的进行资源整合,发展协同合作,让工业设计赋予我国文化产业创新的灵魂与本质,向世界发出 “中国设计力量”的声音。

主题论坛二: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

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发展的核心和血脉,创意产业的高投入、高风险及高度的复杂性对现行金融体系的功能和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金融创新通过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能够壮大创意产业规模并提升产业层次,成为文化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本论坛将邀请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创意企业一线操盘手,共同聚焦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实践,就众筹、网络信贷征信平台、创意产业保险等前沿话题进行探讨,对金融创新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服务创意创业进行对话,力求扫清创意企业“创途”中的堵点、痛点,让新一代“创客”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脊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当前中国经济新旧动力转换关键期破蛹而出、化茧成蝶。

 

主题论坛三:园区协同与产业集群

作为推动产业集聚的核心平台与旗舰空间,文创园区一直引领着中国文化产业脉动的最强音。历经过去十余年的爆发式与粗放式增长,文创园区为推动区域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也因同质化、地产套利、产城割裂等问题备受质疑。在新常态发展语境下,告别狂飙突进的文创园区该何去何从?

本场论坛将邀请国内外政、学、研精英与园区舵手同堂对谈,争鸣文创园区转型与升级的“老调”与“新思”,探问文创园区创意法门、创新秘笈及产业链“密码”,为时下文化产业园区“塑筋强骨”提供经验参鉴,力求汰除发展泡沫、校准价值航向,重新定义人、空间与产业的关系,助力产业“聚变”。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