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开幕式暨主论坛

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于9月19日在成都举办。本次峰会共享创意设计周“创意成都,美好生活”的主题,以“新常态: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为主要学术议题。旨在探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国家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背景下,如何集合创新要素,发挥市场机制,加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本次峰会系列活动包含一个主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最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这一议题展开。三个主题论坛分别以“工业设计与产业整合”、“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园区协同与产业集群”为主要议题平行推进。

出席峰会的主要发言嘉宾包括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第十一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等领导和专家;有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还有台湾奥美集团董事长白崇亮,台湾师范大学设计学系教授、德国红点奖及IF设计奖获得者王千睿,台湾文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文等来自港澳台的文化学者、精英企业家现场分享港澳台的案例经验;另外,荷兰MdB设计公司创始人、原荷兰登贝设计创意管理合伙人、德稻品牌、公共空间与视觉传达设计大师Michel De Boer等国际友人也出席了论坛。

19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刚,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为论坛致辞。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刚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刚提到,成都是国务院确立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也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成都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2014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达到一万零六十六点六亿元,进入了万亿元俱乐部,2015年成都站在新常态、万亿级的全新起点上,正在继续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等重大机遇,奋力打造西部核心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作为2015年成都创意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是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的国家级文化产业论坛,始终致力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振兴和繁荣,经过我们的积极争取,在主办单位北京大学的全力支持下,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从今天起将永久落户成都,每年举办,这必将成为市校合作,共同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蓬勃发展的典范。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在致辞中表示,城市的发展和创新可以被视为“代变”,也就是说过去的一代,现在的一代和将来的一代,都会在塑造城市,塑造它的理念和文化过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本次论坛选取“工业设计的现代化”、“金融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三个问题作为议题,针对这三个问题的考虑和对策,都反映了我们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对成都市发展,对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些看法和对策。

在随后的主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所做主题演讲的题目是《城市设计三题:宜居、绿色与历史记忆》,台湾奥美集团董事长白崇亮结合奥美集团丰富的品牌经验发表了以《城市品牌设计与营销》为题的演讲,荷兰MdB设计公司创始人,原荷兰登贝设计创意管理合伙人,德稻品牌、公共空间与视觉传达设计大师Michael de Boer主张《以设计促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文彰

周文彰副院长首先指出,城镇化是发展的主流和目的,研究城市设计和创意具有重要意义。他从注重城市设计质量、如何实现城市历史记忆的保留和开发、城市绿化应追求实用美观三个层面对城市设计进行了综合性诠释。

在谈到“如何对待历史文化街区的拆建”这一普遍性难题时,周文彰表示,要首先区分这个街区是纯粹的历史街区还是混杂街区;其次,对于混杂街区,要区分它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第三,对于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要区分是供大家观看还是使用;第四,对于供使用的建筑,要区分其公益性和商业性,并保留公益性建筑的公益色彩,允许商业性历史文化街区有一定的商业色彩。

周文彰认为,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要突出四大特色:“文”(文化)、“古”(古风)、“雅”(古雅)、“林”(绿化)。中国有为数众多的历史文化街区,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要有精品意识,选择好商业模式,更要大力宣传进行推动。

最后,周文彰指出,未来的城市绿化应当克服目的误区、动机误区、审美误区,转变观念,树立新的绿化观。概括为两句话就是“植树造荫,实用第一;美化环境,造景第二”。

台湾奥美集团董事长白崇亮

白崇亮先生认为,一个地方或者一个城市不只是一块土地,一个空间,更不只是建筑,一个城市还是人们对它的记忆、想象以及认同。

白崇亮先生谈到自己与成都的三次邂逅,认为成都在大西部的发展浪潮中代表了一种新的精神,就是“Can Do!”。成都有机会成为世界一流品牌城市。

那么如何确立城市品牌?白崇亮先生认为发展城市品牌有七大支柱:首先,城市品牌要有差异性,并用有效的品牌创意创造出来;第二,城市品牌要精确锁定目标受众;第三,建立一个城市品牌,需要发掘和弘扬本地特色;第四,如果我们的天然环境、历史文化遗产不那么丰富,就要创造视觉标识来强化大家的印象,例如北京的“鸟巢”、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等等;第五,要充分展示城市的文化艺术与历史遗产;第六,建设好所有的“软性”设施,才是决胜的关键。一个城市的软性设施是城市建设的核心,包括服务质量、胜任能力、语言表达、礼节礼貌、好客与否、正直无欺等;第七,当我们要建构一个城市品牌的时候,不只是一个由上而下的宣传活动,它必须是一个所有的人都要参与其中以形成共识的一项努力。

基于以上陈述,白崇亮先生再次强调成都在建设城市品牌方面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并送给成都三句话:1、文化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内涵;2、创意才是真正产生独特性的手段;3、需要好的设计帮助城市完成品牌彻底的执行。

荷兰MdB设计公司创始人,原荷兰登贝设计创意管理合伙人,德稻品牌、公共空间与视觉传达设计大师Michael de Boer

荷兰MdB设计公司创始人,原荷兰登贝设计创意管理合伙人,德稻品牌、公共空间与视觉传达设计大师Michael de Boer结合自己公司开展的三个案例,探讨了如何通过设计推进一个城市的发展。他表示,品牌应该深深植入人们的心中,能够让大家联想到一个产品或者是一个城市。而设计不仅仅是设计一个logo,更是创造一个崭新的品牌,一种新颖的商业模式,一系列全新的生活方式等。他知道成都的名字本意是“成为一个大都市”,具有极好的寓意。他衷心希望成都未来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成长得越来越快,希望我们能将可资利用的信息运用起来,让别的地方对我们产生高度的认知。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开幕式及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担任议程主席。向勇教授就本次峰会的主题谈到,创新设计是一种整合设计和集成创新,它以城市文化资源为创新基础,以城市品质生活为设计目标,将城市的环境营造、街景美化、都市深耕、巷弄美学、服务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新常态下都市发展的多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生态体系,进而提供一套系统而完整的解决方案。创新设计将都市农业、智慧工业和智能服务业进行高度统合,为城市发展提供一条新的创新路径。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