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

9月19日下午举行的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主题论坛二,以“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为主题。金融是现代经济运行发展的核心和血脉,创意产业的高投入、高风险及高度的复杂性对现行金融体系的功能和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金融创新通过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能够壮大创意产业规模并提升产业层次,成为文化生产力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本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魏鹏举担任议程主席,汇集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创意企业一线操盘手,聚焦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实践,就众筹、网络信贷征信平台、创意产业保险等前沿话题进行探讨,力求扫清创意企业“创途”中的堵点、痛点,让新一代“创客”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脊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当前中国经济新旧动力转换关键期破蛹而出、化茧成蝶。

主题演讲议程一以“文化金融与机制创新”为主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研究所助理教授、原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研究员张正霖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首先发表了题为《文化金融合作昂首走进新时代》的演讲。她为我们介绍了今年文化金融工作的最新成果,进而指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指引下,在“互联网+”概念的作用下,可以创造上千万,甚至是数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新的经济背景下,文化产业应当如何应对“互联网+”?通过解读和剖析国务院新近出台的《关于积极“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施俊玲指出,最大的亮点是资本的思维,也就是说文化产业要实现飞速发展,就要引入“互联网+资本”的思维,由此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实现体制增速,转型升级,由“互联网+资本”的创新过程对传统文化产业的提档升级,就是一个文化产业再创业的过程。此外,还应吸收成功案例,推动政策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PPP模式)。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魏鹏举教授在题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投融资的若干趋向》的主题演讲中,首先从“政府投入不断加大”和“文化金融与资本市场大发展、大繁荣”两个层面全面分析了“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投融资取得的成效和问题。

谈及未来“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思路,魏鹏举指出,应当基于既有的统计和已经表现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为此,他提出了以下三点:1、在政府投资方面,用PPP模式和社会合作进行引导将会成为未来的方向;2、文化金融会从金融产品创新向风险管理体系创新转变;3、“互联网+”一定会成为未来五年文化金融投资的热点。

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研究所助理教授、原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研究员张正霖

张正霖研究员做了题为《商业市场与资本运作模式对文创产业之影响:台湾案例的讨论》的主题演讲。通过讲解和剖析台湾案例,张正霖全方面地分析了商业市场与资本运作模式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台湾文创产业产生的影响。他谈到,由于金融业和创意产业之间语言文化脉络不同,造成银行对于创意产业的授信意愿偏低。文创性产业的财务结构年年不佳,利润有限,缺乏适当的担保品,财务指标不透明,重研发、轻服务。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台湾金融管理委员会按照这个精神,在2013年提出了《金融体创业的计划》,分为货币性、非货币性和辅导性的三种,包括教育训练,资金、运营方式的辅导平台,设立政府的单一窗口,链结创投银行,以及证券和授信,还有相关的配套措施跟政府或者是民间资本要提供的资金专栏。

主题演讲议程二围绕“资本市场与创意创业”这一议题,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及共同创始人、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轮值主席唐彬,猪八戒网CEO、创始人朱明跃做了主题演讲。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

陈杭的演讲题目为《浅析互联网时代中国文化产业投资》。陈杭主要就“文化产业如何与金融接轨?”以及“在互联网时代什么样的文化项目能够得到投资基金的青睐?”这两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互联网带动文化传媒进入新时代,互联网应用发展有三个阶段:一个是通讯阶段,第二个是娱乐阶段,第三个是“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现在处在什么阶段?在2015这个位置,在娱乐和互联网结合的阶段,我们已经度过了视频、电商、阅读、游戏、音乐、票务,慢慢向第三阶段向互联网教育、医疗、政务、汽车、房产、家政等等结合起来。

放眼未来,互联网将带来四大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产业组织的变革,渠道互联网下的产业组织变革;第二个变革是互联网带来产业效率的变革;第三个是行业模式的变革;第四个是管理思维变革。

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轮值主席唐彬

唐彬先生发表了《“互联网+”与转型》主题演讲。唐彬首先回顾了互联网发展的历史,继而分享了几例互联网时代的成功案例。他认为,今天我们要大胆的审视反思一些基本的理念和概念,这就是我们能够往前走的很好的方向。“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互联网+”的三大价值观,是自由、个性化、去中心化。但这些是不够的,它还有三个武器帮它落地,其中一个是云计算,在云计算的基础上催生了大数据,大数据的价值是个性化。用一个词去形容“互联网+”的话,就是人性,通过“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结构创造一个新的世界。整个互联网由我们去创造,是一群人的浪漫。

猪八戒网CEO、创始人朱明跃

猪八戒网CEO、创始人朱明跃在《猪八戒网与创意创业》主题讲演中充分结合“猪八戒网”自身的成功经验,分享了自身对于共享平台的体验和认知。他谈到,猪八戒网经过九年的发展之后,发现共享经济平台有这样几个秘密:第一,这种共享经济平台在重新定义公司的边界,重新建立起新的架构;第二个秘密在于重新做价值分配;第三个秘密在于它的社会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比我们传统的电商平台要大得多。

他认为,从现今一些平台的实践来看,共享经济平台最后在提升社会配置效率的同时,也沉淀下来海量的数据,形成了数据的海洋,这个数据的价值可能才是这个平台真正最大的价值所在。

随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未来领袖文化创意大赛执行秘书长邓丽丽,还有成都摩宝科技首席信息官、善云数据平台(筹)总经理、CFA持证人余梦,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研究所助理教授、原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研究员张正霖参加了沙龙对话。

沙龙对话 嘉宾研讨

在沙龙对话环节,各位嘉宾探讨了艺术品金融与创意创业等热门话题,未来领袖文化创意大赛执行秘书长邓丽丽认为,全国的区政府、市政府都在通过孵化器扶植创意产业发展,年轻人创业并不缺乏投资人或投资机构,缺的是好项目,创业者一定要让自己的项目具有可实施性,能够落地。成都摩宝科技首席信息官、善云数据平台(筹)总经理余梦强调好项目不仅要具有可实施性,还要在落地后继续向前走,提早占领市场。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研究所助理教授、原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研究员张正霖提醒艺术品投资者,在投资艺术品时,一定要分清自己是艺术品鉴赏者还是投资者,角色的选择关系到艺术品购买的方向。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