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园区协同与产业集群

9月19日下午举行的“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主题论坛三,以“园区协同与产业集群”为主题。作为推动产业集聚的核心平台与旗舰空间,文创园区一直引领着中国文化产业脉动的最强音。历经过去十余年的爆发式与粗放式增长,文创园区为推动区域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也因同质化、地产套利、产城割裂等问题备受质疑。在新常态发展语境下,告别“狂飙突进”的文创园区该何去何从?

本场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担任议程主席,云集国内外政、学、研精英与园区舵手同堂论道,就文创园区转型与升级的“老调”与“新思”各抒己见,叩问文创园区创意法门,破译产业链“密码”,为时下文化产业园区“塑筋强骨”提供经验参鉴,力求汰除发展泡沫、校准价值航向,重新定义人、空间与产业的关系,助力产业“聚变”。

本场论坛的主题演讲议程一聚焦“业态集聚与产业生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相继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陈少峰教授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文化产业园新模式》的主题演讲。陈少峰分享了“互联网文化产业园”等成功案例,他指出,在互联网这种业态下,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这种文化产业来做一个产业的集聚,然后改变传统集聚。传统的很多企业属于文化展示而不是产业集聚,我们在互联网文化环境下实现的产业集聚,一是已经成熟的企业,同时也要推动创业。“互联网+”并不是说把互联网当营销工具,而是说要懂互联网,把互联网当作一个平台。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

孙华教授所作演讲题目是《成都城市历史与文化资源》。通过回溯成都城市发展建立的历史足迹,孙华指出,成都作为四川盆地的中心,乃至于西南的中心,有它的区域、资源、文化优势。但是有些历史遗产如古蜀道,由于受到忽视而未能开发出它的价值。了解了成都城市的历史演变,在做城市规划时就要注意,不要把成都的大街道变成小街道,要遵照历史去规划和保留历史遗留下来的格局。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

花建研究员在题为《互联互通与文化产业新业态》的主题演讲中提出,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要重塑价值链,建设服务平台体系,才能使得资源更快流通。这种平台体系不仅是横向的,而且还是垂直的,与投资、融资、设计、研发、品牌服务相融通。这样的平台可以获得一种新前景。今天已经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把多个平台整合成为一个体系,其中包括产权交易平台、集群孵化平台和进群培育平台。可以这样说,哪个地方建立了强大的平台体系,它就有可能成为平台经济高地,有可能成为强大的文创产业集群。

议程二以“园区协同与运营实务”为主题,第十一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安徽大学教授李修松,台湾文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文,台湾薰衣草森林创办人林庭妃,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处长曹雨真出席并做演讲。

第十一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安徽大学教授李修松

李修松教授在题为《运用“文化创意”构建自主创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的演讲中,结合“方特欢乐世界”的成功经验,阐释了如何运用文化创意,构建自主创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文艺产业园区。他指出,将“文化创意”运用于文化产业园区构建,走自主创新的特色之路,应做到以下几点:其一,应把握运用文化创意构建自主创新的文化产业园区的目的与要求;其二,应将培养、引进、使用文化创意人才作为第一要务;其三,应运用“文化创意”不断实施自主创新,形成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其四,运用“文化创意”进行自主创新,就必须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其五,应注重利用优势特色资源精心实施自身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并综合利用相关资源发展系列产业,延伸产业链,扩大产业集群,带动园区相关产业发展;其六,应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特别是抓住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少年;其七,必须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园区建设与发展之路。

台湾文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文

台湾文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营运长李正芳

台湾文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文携华山文创园区李正芳营运长做了题为《每个城市都须自造创意江湖:华山是台北的创意江湖》的主题演讲,共同分享了建立“华山文创园区”的成功经验。他们谈到,华山文创园区是工业遗址再利用,也是历史建筑的活化。它的建立过程是一个城市风格的再塑造,以及城市竞争力的展现过程。从产业的观点来看,文创产业文创化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是不一定用产业思维和商业逻辑来推动。每个城市有这样的需求,有再利用活化的问题,华山文创园区的经验或许会对成都有一定价值。

台湾薰衣草森林创办人林庭妃

台湾薰衣草森林创办人林庭妃在《整座宝岛都是我的文创园区》主题演讲中,全面回顾了十余年的创业经历和品牌创立过程。她谈到,自己并非文创领域专业人士,建立品牌的初衷是源于对美好生活的追寻。整个台湾都是文创园区,因为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许多人在这块土地上认真的工作、生活,传递对生活的美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台湾就是一个文创园区。作为一位平凡的钢琴老师,从来没有想到会经营企业,从来没想到版图会这么大,今天有一些小小的成就都是天地给予,人们的祝福,在未来希望通过大胆的想象,想象美好的生活,大胆的行动,勇敢的去做。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处长曹雨真

曹雨真处长发表了《文化无界,川流不息》主题演讲,主要从“文化的多样性与经贸的潜力”、“文化产业集群和经贸实力”以及“文化贸易基地和经贸发展的未来”三个版块分享了自身关于四川文化对外贸易集聚发展的相关经历。曹雨真指出,要打造今天四川的文化对外贸易平台,首先我们需要回答如何吸收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的有益经验,然后把握战略机遇,建设西部内陆的对外贸易的集聚高地;第二个是在“互联网+”的时代,如果我们从现在这个时代来一个未来前瞻性的集聚平台,那么我们是否应该要思考,能够更多的运营云计算、物联网等若干新技术,能够结合智慧城市的打造,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能够实现认证跨越区域、空间限制阻碍,能够实现新型文化贸易的集聚平台的形态;第三,四川是资源大省、产业的大省,但是各个地区的特色文化产业如何实现它的优势互补,在各地区发展中实现协同发展,这可能是未来集聚平台需要谋划的大内容。

沙龙对话 嘉宾研讨

在沙龙对话环节,各位嘉宾探讨了园区协同与产业集群等热门话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东方意象文创机构总裁刘结成认为,文化产业园区需要从移动互联网入手去更好地了解用户,这样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处长曹雨真建议,四川文化产业想要进一步发展,开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十分重要。台湾文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文总结他经营华山文创园区的经验,即把文创园区打造成有能量的平台,自然就会赚钱。怎么样设置一个机制,使这个平台产生更大的力量,是华山从未间断的课题。台湾薰衣草森林创办人林庭妃从薰衣草森林创办的经历出发,给想要创业的年轻人的忠告:如果想要追寻梦想,那就鼓起勇气去行动,即使失败后会留有遗憾,也不会后悔,因为年轻只有一次。跨出那一步,就会走出不一样的人生。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