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语录

常克仁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市精神和城市动能正在向纵深发展,分享经济、互助经济方兴未艾,这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在新时期下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也面临着诸多的新的挑战。在增加创新创业动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文化企业成长,各培育引导文化消费,推进文化要素聚集等方面,需要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各界的积极作用,推动创新,提升效率,努力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构建更加合理和健康的文化生态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副部长 常克仁

廖成珍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的文创中心、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全国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保持了快速的发展势头。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廖成珍

Carolina 成都人力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具备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机遇,成都也是中国第五大经济重镇,它的经济在西部地区非常具有活力,我们要升级成都的文创产业和服务业,提升出版、电影、电视、动画等行业的竞争力,把成都制造变成成都创造。

——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创意经济部主任 Carolina Quintana

连辑 文化产业作为当代文化的一种生产组织方式和展现传播方式,在我国文化强国建设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因素不在于技术层面和经济层面,而在于其中所蕴含的文化根脉、时代风貌、价值体系和民族属性。所以我主张,中国的文化产业应当承载中国的文化自信,有中国的文化定力,展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这是中国文化产业今后发展的决定因素。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连 辑

张国有 如果作为一个城市,成都做事的意图和创造的意向是什么?就是要把成都建造成充满创意能够创造的城市,那究竟要做什么,这就是做事的意图。要做这样的事情,往什么方向创新,有物质的,有规则的,有精神的,这是创造的意向,就是意图和意向综合起来,就是怎样理解建设一个充满创意能够创造的城市。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教授 张国有

李建国 这几年全球都在讨论有没有可能以同理心进行创新,用社会设计重新架构我们的生活,设计界也在探讨学设计要做一些什么,设计师的共同愿望可能是创造更好的世界。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谈社会设计,如何通过社会设计来帮助社会成为更好的社会,这可能是我们每位设计师跟每个人的责任。

——iF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建国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