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圆桌对话

文化产业与文化管理,恰恰经历了这一正、反、合的市场经济变革与创新。文化从市场化、产业化的创新与发展,到公平化、权益化、博弈化的对称与提升,为知识管理、文化管理国家创新体系与全球博弈体系的建构,提出了管理学新的课题。一方面文化与文化经济要与物质与物质经济对称,建立市场经济的创新机制与体系,建立产权、版权的权属制度与法权体系,如物权法与非物权法;另一方面,文化不仅要注意到知识生态的知识生产,知识产业的知识业态;还要注意国家主权与国际法权对称、博弈的意识形态,还要注意非物质领土的文化领土主权建设与公共文化资源的国际法权建设。在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资本构成上,就不止是市场化、私有化的非公创新发展方向,更要注意国家文化资本的文化主权建设、大众文化资本的文化产权建设。新加坡的   广电国家文化资本不低于40%股权,会展不低于20%股权。就是亚洲经济学繁荣与文化自主中儒家文化+资本主义的国家创新体系管理模式。对此,我谓之跨资本主义的文化管理体系与新制度公共管理体系。我国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具体到文化管理仍然有国家文化资本的主导性,文化意识形态的主导性,文化产权业态的文化体制改革主导性,从而形成大国崛起的战略管理创新基础与文化管理科学基础,形成文化管理的国家创新体系与全球博弈体制。

一个更大的跨学科、跨领域文化发展的管理学知识生态创新体系,就是城市化管理。城市化文化管理的创新体系,包括知识化、信息化、服务化、非物质化的文化管理与管理学跨学科创新体系,还包括创意城市的战略管理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公共管理创新体系。包括城市概念性规划的创意管理与创新管理管理学创新体系,还包括各方面资源动员与资源配置优化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与管理学创新体系。还有一个城市化文化管理最大的一个制度性缺位问题,就是文化产业园区化的规划管理与评估机制建设及国家政策管理创新体系建设。

在我国创新体系中的科技管理体系中,更为缺位的是文化软技术管理体系与创新体系。我们非常重视文化软实力、软科学的发展,却缺乏对文化软技术的国家管理创新体系。比如我们有各种科学技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室园区化发展的国家创新体系与管理制度平台,但却没有国家各种文化技术的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园区化的创新体系与管理制度平台,比如国家文化金融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室园区化发展管理制度平台。比如文化版权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室园区化发展管理制度平台,比如文化标准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室园区化发展管理制度平台,比如文化新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室园区化发展管理制度平台。又如我们有科学院士、工程院士,却没有文化金融、文化版权、文化标准、文化传播的科学院士与工程院士管理制度与体制,也没有相关人文、社会科学院士管理制度与体制的建设。原因就是我们缺乏文化软技术的管理学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

李约瑟曾说,近代中国落后的一大创新难题,就是科技体制的落伍。对此我们应该汲取经验与教训,做好国家文化软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管理与文化管理、管理学创新领域、体制、方向、机制的研究。又如建国的三大发明,卫星上天没有转向传播技术、信息技术的国家管理体系与创新体系;原子弹爆炸,没能  转向新能源工业的国家管理体系与创新体系;胰岛素的发明早于加拿大的诺贝尔奖的得主,却由于缺乏国家科技传播与管理体系,为他人拿去了此项技术发明的诺贝尔奖。今天的文化软技术国家管理体系与创新体系的建设目标也是文化发展知识生态建设与国家创新体系制度化建设的一个大事。缺少这一环节,我们在美国版权经济复杂性的全球化博弈中,就缺乏管理学科学基础制度化支撑与相关国家管理、评估体系,就会导致文化发展、文化创新与文化产业的制度缺失与简单化发展误区,难于有大国崛起创新之核的制度支持还有文化产业分类标准的建设,国家文化产业振兴纲要的出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指导意见,国家二十年文化产业规划,都是文化管理与管理学跨学科发展的创新实践与国家创新体系探索。目前我国2002年出台的文化产业分类标准,尽管对文化产业管理的国家创新体系上多有突破与促进,但将中国工艺文化创意产业、园艺建筑文化创意产业、中医药健康文化产业、汉字汉学文化教育产业、曲艺艺术文化产业、中国文化发明体系放在文化产业核心层之外,一起步就使中国文化的全球化博弈输在标准建设与公共管理的管理学创新国家创新体系文化创新的起跑线上,应予管理体制与规划的调整和完善。

而文化教育与医疗卫生做为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系,不能够市场化,不等于相关的知识产业、文化贸易、教育咨询、文化资本、健康产业、医疗咨询不能够产业化,也需要做出文化管理与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与创新管理的行业标准、发展规划、评估机制分类管理的国家创新体系与文化管理体系体制建设。否则我们大量的文化教育市场与医疗卫生市场资源就会被他者占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公共文化设施的公共文化服务与设施产业发展的综合管理与管理创新。一方面大量公共文化设施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单位体制后,闲置起来,公众与市场无法参与、互动与使用。文化设施产业的发展又要不断建设新的设施平台与文化设施,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是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间的一个空白性与缺失性的创新管理与实践发展的问题。文化、文化产业与管理学融合的另一个较为突出的创新管理与战略管理问题就是国家文化标准评价体系的建设,文化产权交易制度与平台评价体系的建设。

Back  [1] [2] [3] [4] [5] [6] [7] [8] [9] [10]  ... Next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