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圆桌对话

一是人类与自然的不平衡产生了“擅理性,役自然”的近代人文主义知识生态,二是发达国家在世界殖民主义经济文化失衡的发展中产生了欧洲中心主义的影响学、渊源学知识生态及其后殖民主义文化观的人类学殖民话语系统与人文价值观,这恰似汉字、汉化、教化、风化的中国、中原人文主义价值观之于蛮夷、四夷边缘文化的审视与超越的知识生态与汉唐文官制度的文化意识形态传播体系。

人类学的后殖民主义、超人文主义文化语境,是基于达尔文庸俗社会学的欧洲理性产生的现代性文化传播体系,即由“适者生存”到“优者多赢”的强者强势主流中心语境。二十一世纪的新人文、新理性及后现代主义文化,对此知识异化人类、文明异化自然、发展异化和谐的反文化、反自然后殖民主义价值观,进行了人类学更深层的反思,于是产生了 “写文化”超人文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与文化传播、大众传播理论知识生态的反思,并进行了非人类中心主义、非中心文化生态的理论反思,包括女权主义对父权话语的反思,意识形态理论对主流文化的反思,产生了反思人类学与反思文化学。在此基础上,又出现了以反思人类学、反思文化学对于经济增长与发展理论的反思,产生了反思经济学的后经济理论体系,包括后经济与后建设反思经济学、反思文化学城市化与城市创新理论;也产生了文化城市化、创意城市化、生态城市化、知识城市化、服务城市化的都市人类学文化创新理论体系与人类学文化实践发展研究体系。

当人类学以反思文化学、反思经济学进行科技反思时,就会产生了关于科技与社会文化生态反思的反思知识学与反思科学学,产生了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工程哲学、产业哲学的反思,产生了文化传播与科技传播的理论反思与反思人类学的一系列思考。于是就产生了人文主义与非人文主义、科学主义与反科学主义、发展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理论、意识形态的主流文化与大众传播的反主流文化、父权与女权主义、后殖民文化与后殖民主义的解构与重构、反思与思辩、批判与创新。于是人类学又出现了正反合的知识生态与文化意识形态创新体系。尤其在文化产业的后工业、后现代理论反思之后,又产生了文化人类学、知识生态学的理论创新与话语重构。人类学又成为打通神话自然、科学、人文、文化、艺术的创新工具与知识背景。比如《哈利波特》、《指环王》、《大长今》影视文化与版权经济传播体系的人类学知识语境与学术背景。几乎每一个文化元素、知识元素的内容生产与艺术创造,都有人类学知识语境的学术背景与科学依据。“有意味的形式”的艺术意识形态已转化为“有意义的情报”的知识生产生态,转化为文化生态、文化形态、文化业态的文化创新与创新体系,同时也形成“创新预见”的知识生产力与文化生产力创新体系,形成文化资源动员的文化资本创新体系。

中国的第一次文化自觉文化复兴与文化创新,是上古自然、人文、伦理、社会、艺术的融合,产生了儒家道家重人文、重自然不同的知识生态与文化意识形态,最后形成天人合一的科学与文化、自然与人文、文化与艺术创新体系的知识生态与文化意识形态,形成东方以儒家为主的人文价值观、自然生态观与社会伦理观,产生了汉化、教化、风化的主流意识形态与文化知识生态,并形成了从汉化教育的文化书院四书五经人文教育体系,到儒学科举的文官制度社会政法体系。

中国第二次文化自觉、文化复兴与文化创新,是中古儒释道融一的人文、宗教、自然融一的知识生态与文化意识形态,形成汉唐的文艺自觉与文化复兴创新体系。

中国的第三次文化自觉、文化复兴与文化创新,是五四新文化的中西、古今与科玄、新旧融合的知识生态与文化意识形态,形成了现代中国的文化自觉与文化创新体系,包括现代性的科学文化教育体系重构与大中小学现代教育制度发展,包括婚姻自主、身心自由、个性解放的新文化伦理、社会自组织创新体系与现代  群体社会结构建构,包括科学民主与法治的科学、法学、社会学知识生态文化语境的重构与上层建筑的建构,包括人民性,大众性与科学性、民族性新文化纲领的建构,基于民主、共和制国家理念与政党、政体、主权、法权的政治体制与体系建构,以及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教育自组织体系的发展与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形成。中国第四次文化自觉、文化复兴与文化创新,就是新世纪以来民族复兴与文化复兴中,文化自觉、文化创新的文化产业跨学科、跨领域发展形成的文化自主与自主创新的知识生态建构与文化意识形态重构,包括文化科学的自觉与觉醒,文化知识的自觉与创新,文化经济的自觉与发展,文化管理的自觉与建构,文化版权与文化领土、文化制宪的自觉与拓展,文化艺术的自觉与创新,文化传播的自觉与自主,文化生态的自觉与生态主义文化的回归,形成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知识文明、生态文明、法制文明、信息文明、道德文明知识生态与文化意识形态多样化发展的蓬勃、繁荣文化创新体系,形成文化自觉、文化自主、文化自主、自主创新与文化创新多样化发展的知识生态与意识形态体系,也是亚洲儒家文化+市场经济创新体系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东方文化复兴创新体系。

主持人:下面我们给三个机会,大家有问题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也可以提问,指定提问台上某一位嘉宾。

Back  [1] [2] [3] [4] [5] [6] [7] [8] [9] [10]  ... Next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