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圆桌对话

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在物权法的国家管理创新体系基础上,确立与建设国家非物权法的非物质文化财富产权体系及相关法规体系、评价体系。亚当斯密曾说,近代中国落伍的一大难题与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的原因,就是缺乏财富产权制度的建设,他说的是物质财富的产权制度国家管理体制与管理学创新体系,在非物质文化类资源、知识、财富、产权已成为支配世界财富转移的轴心时代,应建立与之对称的非物质文化类财富产权制度与法规体系的国家管理创新体系,以形成全球博弈的新制度文化管理机制。

三、文化与法学、传播学融合的泛版权经济与泛媒介革命

文化、文化创新与文化产业,正在文史哲人文学科内容生产与经管法社会科学泛版权经济创新发展中,形成科技融会、文化融会的知识生态,形成泛版权经济与泛媒介革命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人文社会科学重构与大文化意识形态创新体系。文化产业与经济学融合、与管理学融合创新发展的纵深阶段,就是与法学融合的“文化制宪”,文化里面有“三权”国家主权、知识产权、国际法权,在全球化文化博弈的国际法权与国家主权建设中,韩国的“文化制宪”国际法权、国家主权、知识产权国家创新体系包括,1999年的《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2000年的《著作权法》、2005年的《关于振兴游戏相关产业的法律》、2004年的《税收特例限制法》;英国的“文化制宪”国际法权、国家主权、知识产权国家创新体系包括,1985年的《电影法案》、1990年的《广播法案》、《计算机滥用法》、1994年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法典》、1998年的《数据库保护法》、1999年的《电子商务法》、2001年的《传媒、通讯白皮书》、2003年的《通讯法案》;日本的“文化制宪”国际法权、国家主权、知识产权国家创新体系包括,2001年的《著作权管理法》、1950年的《电波三法》(《电波法》、《广播法》和《电波监理委员会设置法》)、2001年的《IT基本法》、2003年的《外包法》、2001年的《振兴文化艺术基本法》、2001年的《振兴文化艺术基本法》;德国的“文化制宪”国际法权、国家主权、知识产权国家创新体系包括,《德国文化遗产保护法》、《版权法》、《联邦电影促进法》和《艺术家社会保险条例》等,1996年的《电信法》、1997年的《联邦信息传播服务法》和《州际媒介服务协议》;法国的“文化制宪”国际法权、国家主权、知识产权国家创新体系包括,1962年和1967年的《保护和修复历史遗迹法》、1967年的《古迹保护法》、1968年的《遗产捐赠与继承抵偿法》、1977年的《建筑法》、1981年的《图书单一价格法》、1986年的《著作法》、《电台电视台法》、1994年的“关于法语使用的法案”,简称“杜蓬法案”。美国的文化产业就是版权经济,是文本著作权法、科技产权法、专利产权法、知识产权法、工业版权法、创意产权法、软件产权法、艺术产权法、文化贸易法、服务贸易法融合发展的泛版权经济“文化制宪”,并由此拓展其全球化的文化领土,形成文化帝国主义的国际法权体系与国家创新体系。形成其“海盗法则”全球博弈的文化资本与垄断资本大平洋新资本主义与新制度经济学的创新体系,完成由欧洲大陆法系“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森林法则及莱茵后资本主义殖民经济向新资本主义海洋法权世贸后殖民体系的转换,完成由福特式大工业体系、大商业体系向微软式大文化体系、大知识体系的转换。

微软的垄断资本,之所以不断遭到欧洲及世界各国的起诉,又始终没有败诉的主要原因,即是这一泛版权经济国际法权体系的知识保障与创新维权。这里有美国全球化单极化国家主权文化意识形态的扩张,有其信息化知识产权的文化领土扩张,也有其贸易化后殖民经济国际法权体系的扩张。

文化与传播学的融合,是文化走出文字文本的修辞工具,与传播学一道成为生产工具与创新工具的知识生态。世界大众传播文化思潮的兴起,新媒体的发展,信息化的浪潮,使传播学很快从以文字、文本为中心的新闻学、出版学、编辑学中独立出来,与媒介经管、媒介管理、媒介经济、媒介法学一起发展为跨学科、跨领域的“泛媒介革命”与文化产业创新体系。信息化,也从信息技术、信息经济发展为信息社会,影响到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各领域。新媒体的发展,又使文化、文化创新与文化产业与信息科学与超级计算机技术融为一体,与认知科学融为一体,形成技术会聚的知识生态。另一方面,由数字地球互联网的产业革命,到智慧地球“物联网”的城市革命,发展到“文化地球”智联网的知识革命,新媒体与信息科学融合认知科学,打通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认知科学,形成了文化创新的科学基础与全球信息化语境的知识生态,促进了文化发展的知识革命与文化产业的泛媒介全面革命,促进了城市化、知识化、信息化的应用传播创新体系与文化传播创新体系的大发展,包括科技传播、数字传播、生态传播、艺术传播、城市传播的应用传播体系与文化传播创新体系;反过来又全面促进了泛版权经济的文化创新与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四、文化与人类学融合的科学反思与创新预见

文化无论怎样发展,在对人类恒常思考行为方式与日常生产、生活方式的研究、跟踪中,都离不开人文主义的价值判断与非人类中心主义的人类学思考,离不开人类发展的人类学反思与人类创新实践的文明创造与创新预见,离不开知识生产的文化承续与文化创造。人类学的产生,本来是人类发展不平衡的文化产物。

Back  [1] [2] [3] [4] [5] [6] [7] [8] [9] [10]  ... Next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