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论坛:新时代:美好生活与文化使命

2018年1月6日至1月7日,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紫金文创研究院、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美好生活与文化使命”为主题,探讨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如何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发展,最终完成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1月6日上午的主论坛上,除了演讲嘉宾外,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唐金楠,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 ,四川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院长、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院长罗晓东,北京国际文化与创意传播基地主任满兴远,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邓丽丽,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黄斌斌,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肖怀德,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德溪学术财团理事长李永求,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论坛》杂志社总编辑管宁,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郝运,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集团总裁陈建平,重庆演艺集团董事长张剑,广州之外创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郑大明,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中共安徽省铜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文林等,共计百余位来自文化产业领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齐聚燕园,共襄盛举。本次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博在致辞中说文化是理解世界的有效途径,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的指路。北京大学在120年的发展中不断关心世界,反思自己,承担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推动美好生活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提供了让业界同仁共同思考文化产业真正改变生活和世界的有效途径。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连辑从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变出发,提出在社会进入精神消费和品质消费的新时代下,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成为社会走上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连辑认为应确立以中国文化产业民族化为前提,提高文化产业实业水平为关键,强调文化产品质量为重点,突出文化产业原创力为核心,通过“文化+”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为综合格局,完善文化产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为保障的方式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以《活的传统,美的未来》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从传统文化鲜活、可用、可开发的特点出发,深入对传统文化的思考,结合传统、时代和未来的力量,系统地梳理了活化传统文化的途径,强调了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意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传统文化在流动中变成永恒。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长江特聘教授胡智锋以《新环境下中国电视的发展创新空间》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从“电视将死”的论断引入,探讨新环境下电视作为媒体的发展空间和电视节目的创新空间。胡志峰院长提出中国电视在新环境下打造核心队伍、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生存法,重构生存、传销与营销主体和加强原创力与互动性的重要举措。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教授以《文化产业应定位于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为主题发表演讲,在解读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强调了文化产业在追求美好生活、发展中国经济、中国文化走出去中的重要作用。李向民教授提出了“文化+”推动产业升级、研究和创造新兴市场、推动文化技术创新3点措施来实现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研究员在主题演讲《促进新消费、激发新动能--“十九大”之后中国文化产业的提升重点》中,提出在超级全球化的时代下,把握主要矛盾以促进文化新消费、利用数字经济激发文化新动能、优化产业生态构建超级供应链是未来文化产业提升的重要举措。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一川以《新时代艺术产业的文化使命》为主题做了演讲,深入分析了艺术产业承担文化使命的原因和生产特征,结合艺术产业的审美性和政治性的联系,从艺术产品的体验和鉴赏中探讨艺术产业所考虑的多方诉求。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电影:质量提升、工业升级与新美学建构》,提出电影应在“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时代、微时代下,遵循“工业美学”的原则,在工业生产的体制内,将电影的商业性和艺术性统筹协调达到美学的统一,并将工业美学贯穿于电影生产的全产业链,走入中国电影新时代。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以《未来导向的文化产业》为题做了演讲,提出了自主性、前沿性等8中文化经济发展模式,强调扩大导流窗口、多方利用IP、集聚文创平台、实现企业价值等实践方法,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可能的方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对上午主论坛做总结发言。他提出,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依靠传统的力量、时代的力量和未来的力量,善于活化传统资源,推动时代创新,激发未来想象,在新时代为建设美好生活发挥积极作用。上午主论坛会议结束,到场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