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主题论坛二:中国之造与创意设计

 

1月6日下午,主题论坛二“中国之造与创新设计”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六会议室举行,论坛旨在对近段时间以来的产业创新成果、创新机制进行总结与交流,探讨在我国社会矛盾转变下,中国之造与创意设计在美好生活的塑造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该场主题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黄斌斌担任议程主席。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以《新时代的创新设计:场景审美和创意管理》为题,讨论了创意设计对满足新时代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意义。向勇教授认为,设计的过程是一个精神赋能的过程,它包含价值观设计、故事设计和感官设计三个层次。创意设计将硬创新和软创新结合形成巧创新,将生产力转化为生命力。他指出,新时代的经济发展正在发生由物质经济和时间经济向符号经济和场景经济转型,新时代的创意设计要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就要完成审美场景的构建。

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以《创新创业的逻辑:助推制造业升级》为题,从创业的创新价值和创业创新的迭代演进两个部分,阐述了创新创业之间的逻辑关系。王茤祥教授指出,领先企业偏好主要客户的价值观,客户不会引导发展期当前不需要的技术,因此企业的价值网络决定其流程越来越偏向延续性创新,从而错过破坏性创新。基于行业领先企业常错过破坏性创新的现象,王茤祥教授认为,创业是发展破坏性创新最有效的路径之一。王茤祥教授强调,技术的半衰期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周期,因此持续创新是企业有序发展的根本。

 加意新品首席执行官郭宇先生的演讲主题为《以人为本的创意城市设计》。郭宇先生指出,从前的城市设计主要以土地开发为导向,而文化和科技正在迅速改变未来的城市,现代城市的愿景都指向了文化创意。郭宇先生通过对新加坡 “全民共创”,“旅游乌镇、度假乌镇到文化乌镇”的过渡,美国布兰森的演艺产业发展,美国德州“西南偏南”大会等案例的分析,与大家分享了创意城市的设计思维。

 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名誉主席张肇达先生以《东方美学与创意设计》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现在流行的创意设计理念是西方文艺复兴的产物,我们需要从东方思维和东方美学中重新认识“创意设计”的概念。张肇达先生指出,现阶段的东方美学设计还停留在形象符号层面,不足以体现东方美学的真正意涵。他结合个人设计经历,从空间、时间、物体、物体与观者的关系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美学、东方美学和创意设计的理解。


广州之外创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郑大明先生演讲主题为《信息爆炸与创意营销》。郑大明先生指出,从某种角度来看,营销的本质是传递信息,可感知的才是信息。信息爆炸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点,消费者接受的信息严重超载的同时对新的内容有更多的诉求。因此,创意营销要为消费者创造新的内容顺便营销,才能让想传递的信息被消费者感知。


及第品牌咨询创意合伙人朱小海先生以《老字号品牌的复兴实验》为题发表了演讲。朱小海认为,进行品牌设计要洞察消费者的应用场景、理解消费者的使用场景。他以老字号“一得阁”的复兴实验为例向听众阐明,通过创意设计,“墨”亦可以在被赋予更深刻的东方美学意涵的同时,更好的融入现代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毛基业发表了题为《大数据与互联网助力创意设计》的演讲。他以分析典型项目实例的方式,生动的介绍了大数据在创意设计中的应用。毛基业教授指出,大数据背景下,人的信息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正在向个性化与高品质转变。大数据与互联网为创意设计提供了信息,搭建了平台。创意设计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肖怀德以《理解设计》为题,阐释了自己对于“设计”的体会。他认为,设计是自然规律和人性“本质”,是解决真问题的“创造”;设计“平衡”科技、艺术和商业和自我和他者视角,协调因文化环境、商业环境、技术环境变化而带来的“关系”变化。肖怀德先生指出,文化传承设计、数字人性设计、创新系统设计、综合体验系统设计、人机协同设计将成为现代设计的主要方向和趋势。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的设计使命”和“面向未来的设计”进行了沙龙对话。在对话中,张肇达、毛基业、朱小海分别将个人理解的“美好生活”总结为“超越的存在” “个性解放的程度”和“知足和适度的引领”。嘉宾们指出,真正的设计是引领时尚,而不是跟随时尚;设计不仅仅在艺术和造物领域;真正的了解人性,打动人心,是新时代设计的方向和使命。最后,与会嘉宾们就“未来设计要面向的问题”、“设计与科技、产品的关系”和“设计能否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