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主题论坛三:文化企业家精神与商业创新

 1月6日下午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进行着以“文化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国际文化产业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创意管理峰会,该峰会也是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子活动之一。峰会通过对企业家精神及创意管理等相关问题的研讨,探寻文化企业家精神作为引擎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途径。

该峰会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钮沭联担任议程主席。2018年恰值改革开放以来的第40个年头,钮沭联回顾了这些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人均GDP、中产阶层人数、企业数量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这些进步的背后离不开对创新创业的不懈探索,也离不开追求卓越、敢于担当的企业家。在新时代的转折时期更应当聚焦文化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以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

 首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管理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发表了以《企业家的进取心》为题的演讲。他以个人的观影体验与对电影产业的观察为切入点,认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是电影产业电影类企业家精神的集体表现的结果。之后他集中探讨了创新创业与企业家的关系,并进一步概括企业家精神应当是进取心而不仅仅是创新。企业家精神的进取心主要体现在先期反映、自我启动、坚持不懈三个维度。

 接下来,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德溪学术财团理事长李永求先生,韩国亚洲大学文化内容系助理教授鄢葵女士共同发表了《韩国音乐剧对日出口战略》的主题演讲,以韩国音乐剧产业为研究对象,分析了韩国音乐剧产业的发展历程、产业现状规模受众、对日出口战略,政府支持力度等情况。报告以详实的数据资料为支撑,指出了韩国音乐剧面临着本土市场规模狭窄、高端文化商品市场受限、市场饱和竞争激烈的不利因素,从而形成了出口导向的战略定位,在对日出口的不断探索中形成了借“韩流”之势打开日本市场、凭借授权作品积累口碑、与日本制作方合作,为原创音乐剧进入日本铺路、依靠政府的助力等多种“走出去”模式,为中国本土文化产品走出去提供了借鉴。

 新片场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陈跃先生发表了以《互联网给影视行业带来的新机遇》为题的主题报告。报告关注到互联网形态下影视行业发生的变革:区别于传统影视的金字塔结构,消费场景的拓宽、观看终端的便利、评价方式的传播,催生了已有的内容形式升级,也催生了新内容形式的涌现。在网络大电影领域,新片场制作了《四平青年》、《镇魂法师》等优秀项目,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精品化+头部聚集效应;在短视频领域,新片场只做了魔力系列短视频栏目矩阵,提出以短视频承载广告,形成电商、知识付费、平台分成、游戏联合、IP升级的商业变现模式,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垂直细分+深耕用户价值;在人才与项目孵化领域,新片场在线上形成互联网影视教育平台,在线下开设短视频实训营,为影视行业培育人才。

 第三位主题报告人是闪送联合创始人于红建先生,他发表了《以善为本,用心做产品》的主题报告,与我们分享了闪送以人为本、传递至善的理念故事。他从生活化场景引入,介绍闪送的服务特征是用户随时随地下单,随叫随到,其企业精神内核是善良。他认为闪送实现每年300%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第一,将心比心,感知用户需求,始终将客户对快与安全的需求摆在首位,与用户建立信任与托付关系;第二是利用与通过技术提升产品体验,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形成动态供需模型。闪送在低价补贴获取用户和完善体验验证商业模式之间选择了后者,坚持商业的本质,他的商业秘诀是坚持初心、以善为本、懂得取舍。在报告的最后他期待闪送成为一种生活基础需求,并以“明明德止于至善”与在座的各位共勉。

 随后,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仁国以《文化品牌的商业实践》为主题讲述了阿狸品牌打造的案例。依赖设计与内容,阿狸以童话绘本、动画短片的形式使文化品牌实现了从0到1的萌芽。在新媒体的崛起与粉丝社区的助力下,阿狸又以表情包的形式推动了文化品牌从1到N的发展。于仁国提到阿狸这一品牌在线下的多元发展,从“在互联网络上无处不在”过渡到“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一是专注以毛绒玩具和手办为主要产品线,创作出令人持续想拥有的产品;二是跨界授权助力IP得到最为广泛的传播,IP为品牌营销赋能,同时借助银行、电商渠道扩大在终端流通的产品数量;三是打造阿狸的主题咖啡馆、主题乐园、主题餐厅,在文旅行业探索更多的商业行为,为用户创造极致的主题体验。报告最后,他向我们推荐了《品牌授权原理》这一图书,以指导文化品牌的授权之路。

 紧接着,东方意象文创机构总裁、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刘结成做了题为《企业的创意思维》的主题演讲。他从理论上阐释了创意思维的产生与内涵,提出创意管理的时代已经到来,人情味的体验,高颜值的产品、有情怀的品牌、有伦理的商业与情感的持续投入成为新时代受欢迎企业的核心要素。对于产品消费的评价从效用评价转向情感评价,功能性、情感性与精神化的精神商业评价。员工通过创业,实现个人价值,创意者、生产者、消费者、营销者、投资者的融合成为可能。其次,他从实践的角度分享了三个创意思维的视角与案例。以天津某乐器公司为例启迪我们思考怎么让员工、客户、投资者甚至陌生人参与到企业创新中;以淘溪川为例引导我们关注企业怎样从产业链与产业生态体系中寻找发展的机遇,组织管理的发展,从利润的增长从成本的转移到创新的增长;以“黔小龙”的城市特色IP形象激发我们探索企业怎样围绕目标客户拓展产品,形成产品生态,开展社群营销。

 在峰会下半场的沙龙对话环节,由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女士担任嘉宾主持,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王健,优优祝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永,姊妹淘(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会特助苏哲,西安黄鸟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向辉等参与了对话。对话中谈到在弘扬与发掘企业家精神的时代主题下,更应当呼唤有情怀有担当有创新的企业家,并就传统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创新、企业家的精神特质,文化与核心竞争力的凸显、文化挖掘、故事讲述等问题进行了案例分析与理论探索。此外,各位嘉宾为现场年轻人就“如何将企业家身份与创新相结合”提供了切实的建议,为创新创业与培育企业家精神提供可行方案和策略参考。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在发言中他首先感谢了本次会议中诸位发言嘉宾及讨论嘉宾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其次,他从狭义和广义上界定了什么是创业家精神与与企业家精神,并提出理想的创新创意应当符合SMART原则,也正好对应了其对创意领导力的关注。SMART原则具体是指社会创新(Social Innovation)、市场创新(Market Innovation)、审美创新(Aesthetic Innovation);再联结(Reconnection)和技术(Technology),文化企业可以从这五个层面来反省自我创新创意能力与产品提升的标准。

 最后,与会嘉宾进行合影留念,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