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孟晓驷创意产业一词蕴育而新,具有全新经济特征的产业,它实现边际效益增长,从而达到历练的最大化,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具前途的产业之一。虽然创意产业与创意经济、文化产业等概念在边缘上有学术上的不同认识,但其所表达的内核却异曲同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副部长 孟晓驷

 

连辑坚持文化均衡发展的原则就要坚持用短版理论的原理,原理是短版理论,原则就是把那些现在还相对弱势的、小的、被人为边缘化这些文化地区、文化团队、文化形态,把它靠政府的滋养扶植起来。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连辑

 

Rasmus文化产业它不仅需要公共和政府的介入和支持,更需要个人的介入。有一项调查显示,文化产业的GDP对GDP的增长率其实是比餐饮等一些传统行业对GDP的推动作用其实更大。在文化产业中的从业人员其实技能性非常强,他们其中一大部分人都拥有大学学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把他们放在文化产业,比放在其他产业可能发挥的效能更大。

——欧盟官方发言人、教育及文化总干事 R.W.Tscherning

胡景岩在服务贸易的12大类分类当中大家看,我们的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本身就是服务贸易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在世界贸易当中文化贸易这是现在可以说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 胡景岩

 

王涛党的十七大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任务,这两个“大”字的使用说明文化在我们国家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格局中相对滞后的现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 王涛

 

庹祖海我们过去文化市场的管理主要是两手都比较硬,一手就是行政审批,另外一手就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这个都是严格按照法律来做的,具有比较硬的约束力。现在我们要学会用软的手段,用软的力量来引导这个市场的发展,特别是通过表彰奖励,舆论,评论,对话和市场机制等方式来贯彻引导这样一个方针。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 庹祖海

丛明我们知道在当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都超过70%,其中像金融业、信息产业还有文化产业,可以说是现代服务业的制高点。从现在有关的统计数据来看美国的文化产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了20%,日本也达到了18.5%,但目前我们国家的比重还不到3%,所以这个差距非常大。按照党的17大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国家税务总局法规司巡视员 丛明

张国有文化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北京大学和我们大家一起应该肩负历史的责任,朝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张国有

 

John我们的文化产业要做强做大走向世界,那就要坚持中华特色保持开放心态,不断的发扬创新精神。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逐步地向前发展,并且最后达到在世界文化产业之林中占有我们一席重要的位置,我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美国源惠资本总裁 John C.Leo

2013年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杨丽伟 62767249-606
媒体咨询:汪卷 62757216-618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62757883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