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论坛
论坛简介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的指导和支持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自2003年创办至今共举办八届,论坛以促进文化产业领域内政府、企业和学界之间交流为宗旨,坚持“学术与现实的交融、战略与发展的创新”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文化产业重大政策、前沿理论与产业实践的互动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发起,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论坛,新年论坛多年来密切跟踪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历程,对多维视角下的中国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竞争力、和谐社会与区域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战略与发展模式创新、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建设、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文化产业机遇、全球视野下的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十年等年度重要议题进行了持续性探讨,为国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理论参考,也为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区域发展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2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以“文化立国: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为主题,探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中,文化产业的角色与实践方式。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继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文化的现代存在方式进入国家战略。本届论坛将广邀党和国家领导人、文化产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聚燕园,共同探索“文化立国”战略背景下,文化产业如何不辱使命应对挑战。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