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媒体聚焦
全世界都已看到,中国正在面临一种历史性的变化,我们很快就要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中国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力量正在上升。据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尽管那时的中国依然处于向现代经济体转变过程的相对初级阶段。
记者近日获悉,2011年7月由财政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银国际和深圳文博公司发起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现已成功进入到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动漫游戏等“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发展的文化创意企业,首期募集60亿元,最终将达到200亿元。
中国文化发展正在迎来一个新起点,这个新起点的特征就是文化发展已成为影响中国发展最主要矛盾的交汇点之一。换句话说,文化发展已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因素。
建设文化强国,必然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从总体上看,特别是从文化产业的创意的层面以及文化产业在全世界的影响来看,我们的文化产业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把我国的文化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近年来,国际金融形势虽然日趋复杂,但中国金融业与文化产业的合作依然实现了新的跨越,在上市融资、信贷融资以及股权融资等方面均迈出新的步伐。文化产业金融发展在注重量的扩张的同时,也进一步关注质的提高。
1月7日,在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表示,“建设‘文化强国’,我们要注重精神的层面;在文化上影响世界,核心是在精神的层面上影响世界。”叶朗说,“我相信,21世纪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影响,更深刻、更深远的,是中国文化的影响,特别是精神层面的影响。”
1月8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2)》。其中专项实证研究“在京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消费”提出,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消费在整体上水平较低、消费形式呈多元化发展、外来务工人员主动融入并有意识地模仿、实践城市文化生活等。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现象日益严重,全球气候变暖、稀贵生物面临绝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不得不引起人类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如何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环境问题,如何实现经济利益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如何推进可持续发展等成了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中的核心事项。生态城市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23 篇文章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 下一页 | 尾页  8篇文章/页  转到第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