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祁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经济转型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祁红:尊敬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来到北京大学参加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暨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房山区委、区政府向提供这次学习和合作机会的北京大学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前来参加这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刚才各位嘉宾、学者,包括我们的领导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我也是受益匪浅,借此机会我想就房山在未来首都建设中国特色城市的过程中努力实现文化与城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谈几点认识,恳请专家、学者和朋友们指正。

十七届六中全会就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了重要决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处处闪烁着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通过学习六中全会的决定我有四点感触。

一是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把文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非常鼓舞人心。

二是决定提出要把文化繁荣作为繁荣发展的重要任务,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作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重要任务,这不仅是对于文化高度重视,而且丰富了我国对文化内涵的理解,明确了抓文化,下更大的工夫抓好文化建设。

三是决定提出要推动文化跨越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文化产业蕴藏着巨大的经济能量是我们加快转型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努力方向。

四是按照决定强调发展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的要求,北京市提出要实施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支柱,建立社会主义影响力的城市,要求房山进一步增强首善意识,为全国文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面对中央和市委新战略,新部署,我们深深感到作为区县党委政府不仅要解决思想,更新观念,树立高度文化自觉和自信,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理解文化,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谋划文化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