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江:房山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有独特优势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二是促转型。近年来,我们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彻底结束了千年采煤史,即将终结非煤矿山采矿史、加工史,基本退出了传统落后产业。通过与央企合作,打造了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中央休闲购物区(CSD)、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北京农业生态谷五个重点产业功能区,培育了中核产业园、良乡高教园区、良乡物流基地等经济板块,引进了整车制造、光伏发电、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目前,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业等已经或正在成为区域经济新的支柱。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施了大规模山区人口迁移和教育移民,形成了山地运动、绿海红歌、红酒庄园等转型发展新亮点。通过"关旧育新",全区产业结构实现了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具有房山特色的发展道路。

三是打基础。从打破交通瓶颈入手,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老城区,建设示范区。先后建成了轨道交通房山线、长周路等连接市区的大通道,彻底打破了制约房山融入市区发展的交通瓶颈。通过拆旧建新,老城区面貌大为改观,引进了菜百、家乐福等一批名店名企,新改建了良乡医院、良乡体育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购物、休闲、就医等城市功能日益完备。依托中粮万科等大企业,聚焦长阳半岛,20余个精品项目拔地而起,崭新的世界城市示范区已具雏形。通过几年来的实践,老城区焕然一新,示范区生机盎然,房山新城正在成为首都西南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板块。

四是抓环境。在山区,全面实施决战南北两沟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努力重现了碧水蓝天,曾经的"灰姑娘"已经摇身变成"俏佳人"。在新城及其周边,实施了房山滨水森林公园等景观再造、永定河生态走廊等生态治理工程,新建了7座休闲公园,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区,新城的人居环境更加宜居宜憩、优美靓丽。在抓好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提升新城的软实力。推出"FunHill"房山新标识,延伸推出FunMade、FunDashing新品牌,为房山新城形象注入了时尚动感的现代元素。打造了国际长走大会、长阳音乐节、房车博览会等文化新品牌,为古老的房山文化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目前,房山新城的生态层次更加厚实,环境质量更加优化,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对外知名度更加响亮。

总的看,我们这几年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下一步在更高层次上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房山已经成为首都市民和周边居民休闲度假的首选地,旅游接待人数以年均12%的速度递增。

未来几年,房山新城建设面临着重大机遇。支持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房山以更宽的视野谋划城市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按照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首都将着力推动城市发展建设重心向城市发展新区转移,房山作为重点建设的新城之一,是首都加快南部地区振兴和西部地区转型的重要枢纽,区位、空间和资源优势将更加凸显,城市化进程将全面加速。着眼于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提升面向中心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坚持业城融合发展,突出生态宜居,彰显现代休闲,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高品质打造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努力把房山新城打造成首都的活力之都、低碳之城、休闲之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