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祁述裕:产业融合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突出特点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祁叙裕: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感谢这次论坛主办方邀请我在这个重要场合和大家交流,给我一个机会回到母校。我这次给各位报告的题目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的中国文化产业》。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我们怎么看待文化产业?如果我们要总结2011年的话,也有一个关健词就是文化产业,但是我感觉任何事情只要往前迈出一步就够了,我们对文化产业的理解是新兴产业,其实它包括很多门类,有些是文化产业,有些不是文化产业,有些产业朝阳产业,有些是夕阳产业。

比如说我给大家展示的是2008—2010年全球主要媒体广告额,很多地方有一些错误倾向,认为谈文化产业就一定占GDP的多少,在文化产业理解上有一点失误,叫做2008年创意经济,创意经济实际上反映了新的发展,它涵盖经济、文化、科技发展,其核心是创意、知识与信息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发展的动力。

这种动力怎么形成的?有一句关键的话,创意经济表现出创意、文化、经济与技术之间复杂的交互作用,具有创造收入、增加就业和出口收益的潜力,同时也促进社会包容,文化多元化性和人类社会的发展。

我们下面做了一些课题来说明这个道理,这个主题是研究珠三角文化管理创新方面的话题,我们发现珠三角的经济的发展正像媒体所讲的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双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要转向粤东、粤西、粤北,反而高素质的劳动力要转过来。这个转移是非常难的事情,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个产业转移过来一定要对原来的产业产生替代,我们就通过创意和设计。

在珠三角调研过程中发现创意能够提升传统制造,我们调研了一家企业叫做广州酷漫居动科技公司,它是一家家电公司,做了一段时间发现家电很难做,中国家电市场说起来很大的市场,但是广东发电企业8000多家,资金量占用非常大,库存量非常大。后来我们发现一个市场可以做的,就是独生子女家装,他起了一个名字叫做动漫生活方式。他的做法通过授权,比如米奇家族、维尼家族的授权。它总体的形象就是描述元素,对国外的品牌进行品牌授权,他作为品牌授权的做家装设计。通过这家公司我有一种感觉,家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一定转移出去,完全可以提高内涵的方式就地提升产业价值。

广东还有一家动漫公司叫做奥飞动漫公司,它原来也是做玩具,玩具后来做不下去,玩具企业给人的印象就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它通过做动漫再反过来做玩具,就和日本的玩具动漫发展保持了一致性。它他转为动漫企业再去做玩具就获得高速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