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曹蕾:房山区如何做非遗保护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2、以“菊花白”为切入点,打造重阳文化活动品牌。

古时重阳节有“赏菊花饮菊花酒食菊花糕”的习俗。陶渊明诗云“酒能祛百病,菊解制颓龄”,便是称赞了菊花酒的祛病延年作用。仁和酒业的“菊花白”酒传统酿制技艺是传承于房山地域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是房山为数不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也是一个具有特殊意境的文化品牌资源。“菊花白”酒与重阳节的天然联系以及房山地域深厚的历史底蕴,使房山具有占据重阳节品牌活动高地的独特优势。打造重阳节活动品牌,举办登高远眺、赏菊品菊、吟诗作画等活动,给人以思古念今的辽阔怀想和吉祥长寿的美好祝愿,还原“菊花白”的社会影响力。通过生产性保护方式促进菊花白酒传统技艺的传承,调动老字号品牌企业的生产活力,并通过整合地域内丰富的物产资源、旅游资源和创意文化产业资源,使之成为全市“重阳节”的一道文化盛宴,以文化共享造福人民和社会。

3、以点带面,推动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

除上述具有整体效应的非遗资源外,房山还有一批各具特色的区级非遗资源:如公议庄五虎少林会、芦村少林会、京绣、北京灯彩、太平鼓、高跷等。对于这些项目的保护,总体上可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发挥积极、活跃项目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全区非遗整体保护的全面推进。对于保护措施得当,形成初步成果并有一定效益的项目,可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以调动传承人的积极性;发挥传承人传艺带徒的作用,对于具有成效的项目可以资助的方式予以奖励;支持有观赏价值和市场潜力的项目走出辖区,参加全市、全国甚至国际上的展示活动,发挥项目的辐射作用;扶持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项目,帮助搭建平台,开拓市场;协助组织非遗项目联谊自治组织,加强项目间的联系和沟通,共同研究和解决保护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文化遗产是历史的吉光片羽,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我们相信保护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的前世与今生,造福我们的后世。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更多的文化自觉会顺势而生,更多的文化自信会生根开花,更多的文化自强会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迸射出璀璨的光芒!

最后,在这里跟大家共享一张作品,这张作品《大美房山》,在这里借这个机会,真诚大家去房山体味一樽一盏一心海,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