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刀文克:丹麦如何保护三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随着创意文化事件的曝光率的增加,被人们逐渐遗忘的文化遗产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而且逐渐成为了国家形象和品牌的代言。尽管通过文化创意事件提升非遗在公众心中意识的做法是从下到上,从公众到国家层面的,但是它必须建立在精确调研的基础之上。虽然专家学者和文化团体在这种活动中起的作用至关重要,但是互动媒体、新技术和前卫艺术家的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加入时尚元素,才能让整个事件对大众看起来新鲜有趣而且引人入胜。这种创意文化活动的出发点,我们说它有三点,一是共同参与性,二是开放性,三是互动性。开放性和互动参与性在商业活动中也经常被用到,但是在文化活动中这几乎是一个必须得要素。在这里我们引入一个电脑编程的概念“开放源代码”,如果对用户开放源代码意味着用户可以修改上传一些新的版本,以及他们自己的理解给这个活动以积极的反馈。我们下面来详细讲讲每个案例的做法:

第一个案例2005年安徒生的200年诞辰纪念活动。这个纪念活动持续了2005年一整年,不仅在丹麦本国举行,还扩展到了其他74个国家。这个活动牵涉部门非常多,早在2003年,2005年活动正式开始两年前,由政府部门牵头联合一些院校、艺术团体、艺术家、公关机构开始了对这个活动的筹划。庆祝纪念活动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提升民众对安徒生的认知,更重要的是为了让民众对于安徒生传统意义上人们脑海里安徒生的刻板形象使它更加丰满起来,这个庆祝活动主要围绕三种项目来进行:教育项目、文化艺术、旅游活动。对于全球范围内的整个活动的定位,丹麦的组织机构有一个统一的把握,使安徒生的童话与现在普世价值之间形成有机的联合。

刚才说到的基金会邀请了超过100名国际当代著名的艺术家,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诠释安徒生,为安徒生提供一些当代艺术的注脚,让它更加时尚化。为了增加这个活动的知名度和互动性,丹麦组织方还开办了超过30个门户网站,用超过30种语言对它进行宣传,而且还在世界的范围内任命了多名安徒生大使这样的人物。我们要即将讲到第二个例子,不像刚才讲到的例子那么国际化视野,如果安徒生的宣传是一场国际化的宣传,本案以国内民众教育为基础目的的活动。

第二个活动,我们叫它哥本哈根的辉煌纪念日的活动,它是每年秋季之前举行的活动,它是为了纪念丹麦王国没有分裂之前重要的历史纪念日这样的活动。每项活动以一个中心历史事件为主题,通过各种各样的新鲜的策划创意来加深民众对于历史事件的印象和了解,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期间不仅是博物馆还有一些文化机构会举办相关的活动,一些公共区域比如说火车站、操场、商店、电台、电视台等这些地方都会举行相关互动性的活动。哥本哈根金色时光活动不仅仅为了纪念历史本身而创建的,它的目的是把历史文化和大众连接起来,并且把学界和普通大众连接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