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王齐国:文化资源与区域文化产业成功条件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创意是指改变事物原有形态,使之符合时代的审美情绪并创造出价值的活动,很多人没有对创意做定义,当然我这个思考和定义准不准,只是拿出来供大家参考。为什么改变了事物原有形态,大家想所有创意绝不是说前无古人的,是你自己创造的,不可能的。只是你改变了事物原有形态,改变事物原有形态有两个基本点要做到:一是符合时代审美需求,如果没有时代审美需求,这个时代是不接受的。二是要创造出价值,由此我对创意提出了四项基本要求:

1、与创新有关,2、时代感,3、新特独特。4、有震撼力。创意本意追求更高价值,这一点上我和国外专家也有不同点,国外专家有人认为创意的本质捕捉满意和快乐,我不同意,因为捕捉满意和快乐不需要创意,因为你随时随地可以捕捉。但是我认为捕捉创意追求更高价值,从追求效率优先转化到追求价值优先,转以异质性、差异性、个性这些反效率的尺度为标准,这种反效率的尺度,就是创意产品的评价标准。这种反效率的评价标准,在追求经济效益的时兼顾效能和价值(诸如仁德、公正),价值最大化压倒了效用最大化,创意水准对消费者估价的影响加大。我们很多文化产品能够高溢价定价,因为文化要素起到关键因素,并不是用了多少工时和成本,我们很多物质产品是以成本定价的,而创意产品,就是文化创意产品大多数要以价值来定价,实际上就是文化内涵来定价。因此我们说有文化内涵的产品才有个性,才有可能成为高端产品。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奢侈品。

对于创意来说,仅有科学管理也是不够的。当它需要对科学管理进行超越,实行艺术化管理,当创新在内容上体现出更多人性化价值特点的时候,创新方式相应的就会更多的转向艺术化创造。与工业化创造相比,艺术化创造体现出更多自发性特点,创意是自然而然的,要求灵感和独特价值,以最大化理性的管理,对创意不适用的,它更要求人性化管理。

4、围绕龙头项目进行产业链配置。

产业链是分等级的,有一些产业链是低水准的产业的配置。所以说高水准或者说叫最好的产业链的配置应该是叫黄金产业链,我们去做最有价值的产业链的配置,而不要做低端的产业链的配置。
文化产业内容能否有内涵?需要文化资源的配置,也取决于高端的文化资源的配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