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向勇:《中国文化产业年度报告(2012)》发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我们会特别关注几类人,一类是大学生,文化消费情况,一类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文化消费情况,我们有很多相关的因子分析。包括会有一些结论,有跟他的收入关系,跟他的性别、受教育程度,包括一些具体的参与消费的形态等等吧。

我们还从去年开始建这个数据库,数据库的分类也跟统计局,或者说跟相关的一些不太一样,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在高校做科研可能跟日本,跟其他的英国不一样,我们的数据非常难。所以我们要做定性研究,我们要做定量研究,做实证研究很难,我们自己统计了,我们曾经做了一套关于行业分类,内容渠道的这样一个统计分类,希望通过内容、互动、设计、策划和传统这几大类兼顾了我们具体的产业门类,进行具体的数据统计,我们预测了3%,我不知道最后政府统计出来的数据会不会是这个。当然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建构一个我们自己去掌握现在的,因为现在很多的研究,包括上次我们在交流当中,有一个做都市研究报告的,他说他很多的数据来源是媒体,然后他通过媒体再来分析,我们都知道媒体有一些数据来源是有问题的。后来导致一些他所分析的城市对象造成一些误解,还差一点被城市所在的官员起诉报告的编纂者和整个的团队,所以这个数据以后是越来越重要的,不能靠我们的感性和观察,当然我们会配合我们的访谈,但是我们怎么能够通过数据  库的建设来进行客观的分析。北大持续以来,希望从2010年以后,我们想转变一个方法论的努力,就是一切我们建立在一个定性和定量的基础之上。

具体我就不多说了,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纪要,最终我们希望经过调整以后,能够在2012年,在我们之前,我们从03年开始编纂这个报告有很大的变化,这是第一个意思,第二个意思我们希望更多的得到在座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包括其实也的朋友给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和服务,无论是数据的提供,还是我们直接的参与,还是在座各位大学生、研究生的朋友们,我们有长期的固定的文化志愿者,就是来做这个工作,去帮助我们做数据的整理。这个平台希望能够供科研机构来开放。这个报告具体的一些细节我也不详细讲了。

总之,我们今天所有的议程在各位的配合下非常顺利的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再次感谢各位,祝各位新春愉快,万事如意。谢谢!

上一页  [1] [2] [3]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