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孙强: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人才聚集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引进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上,我们把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实业兴才,作为主要的手段,与北京创意协会合作,组建项目策划团队,设计新的形象标识,通过引进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在房山成立了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约250亿元,启动实施了文化产业园区这样一个项目,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区在文化创意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同时我个人有一些粗浅的想法,借此机会与各位专家做一个交流,文化创意产业不是山寨产业,也不是简单的克隆,更不是忽悠的产业,也不是投机炒作的概念,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文化、创新、创优、创业,文化创新人才,就是始终勇于变革,锐意创新,瞄准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前沿,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能够做到人无我有。文化创优人才,就是能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犯的业绩,做到人有我优。文化创业人才,就是能敏锐把握市场需求,把文化成果迅速转化成为实现生产力,不断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做到人优我强。这三创人才之间,既存在内在的联系,和相互重合的部分,又有着各自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应该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努力实现文化三创人才,分类特色聚集。一是向创新人才借智,创新人才是各地争抢的,我们郊区在这方面不占优势,我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享誉世界的文化资源,限于自身的体制和机制,发展水平,文化创新人才引进乏力,资源优势没有能够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有效的发挥,房山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品牌的带动性不强,因此在创新人才引进上,应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立足于两个需求,把工作重点放在引智上,一方面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样一个角度去考虑,研究制定符合郊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律的人才规划和人才开发目录,明确引智的方向和重点,完善一些措施,搭建引智的绿色通道。另一方面从人才需要什么的角度出发,千方百计为高层次文化人才创造宽松便利高效的工作环境。并通过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提高政治待遇,实施人文关怀等办法,增强成就感、价值感,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促创优人才聚集,人才的数量和结构问题是关系文化创意产业是否能够走得稳,走得远的大问题,位于房山的佛教圣地云居寺,保存着世界上仅存的14278块石刻大藏经,具有全球的垄断性,但由于缺少专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和研究人才,文化没有很好的与文化旅游和创业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因此在文化创优人才聚集上,可以两条腿走路,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培养的角度上看,目前存在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配套性不强的现象,是否可以建立探索一种切实可行的文化创意产业学生与用人单位实践就业,双向互动对接的这样一个机制,逐步实现校企优势互补,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和市场互动的良好局面,引进角度上看,住房补贴,子女教育,人才发展等方面,出台具有较强吸引力、影响力的措施,为急需的人才提供特殊优惠政策,推进人才的聚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