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王一川:创新素养养成的传统资源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文化强国,应该同时是文化创新人才的强国,文化产业依赖于创新人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依赖于培育文化创新人才,包括高端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等。

创新人才从哪里来?有人说真正的天才、大才可能是从地里蹦出来的,但是其实我想也可以培养。高等教育应该致力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但是创新人才如何培养?我觉得有多种多样的看法和见解,一直处在争鸣之中。

我有一个粗浅的想法,就是创新素养的培育尤其重要,创新技能的培养很重要,很必要,但是比较起来我觉得创新素养的培育尤其重要,想谈第一个问题,创新素养及其理论渊源,创新素养是指创新人才所必备的个体身心条件,包括个体的能力、资质、才干、修养等。对这种创新素养的认识,其实是从创新理论的创始人熊彼特就开始了。在他看来,创新首先指向一种个体精神,个体意识,特别是在他的概念里面是指信教徒的这样一种精神和意识,创新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手段新的组合。

创新有五要素,熊彼特把创新与企业家的个体动机及其精神联系起来,只要有了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很多事情都好办了,企业家要创新是为了赚取利润,而赢得权力,他通过创新得到他赢得的合理报酬。但是实际上通过这个创新是一种文化被建设起来,具体部再展开了。我觉得它把创新人才同创新人才的素养紧紧结合起来的这种研究,为我们今天探讨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灵感。

第二个问题着重想谈一下,创新人才应该是指赋予创新精神,并付诸实践的人,善于利用已有条件组合出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或者新成果的个体。文化创新和艺术创新就是从已故的文化和艺术条件,要素和符号中组合出新的文化或艺术形态或新产品的过程。

那么推进并完成这一过程的关键,正是拥有创新素养的人,即创新人才。

与其培养创新技能,不如培养创新素养,创新素养特别重要。我觉得创新素养它有很多方面的资源,我们今天可以从中外文化传统中寻找这些丰富多样历史悠久的资源为我所用,我经过这几年的一些琢磨,想到了这样16个字,第一,乘物游心,第二,磨砖作镜,第三,依仁游艺,第四,想象完人。想到的是这四句话,下面我简单利用有限的时间讲一讲,乘物游心,大家都熟悉,是来自于庄子,这个有时候有很多的误解,乘物,有的时候会以为要驾凌万物,其实不是的,而是顺任事物的自然规律去发展,游心,并不是听凭个体想象而任意驰骋,而是心灵自由活动。乘物以游心,就是顺任事物的自然而优游自适。是一种自由境界,这一点对我们理解创新人才的素养很重要。真正重要的不是战胜物,而是顺任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