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油井清光:跨院校地域文化的创意文化培养机制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首先我想说当今的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关于新经济的定义说法也不一而足,这里讨论的新经济主要以支持经济为基础,具有美学意义,不断发展创新的一种经济类型,它的核心不再是重复性的工作,当然我并不是说重复性的工作就将消失,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还会存在,但是在当今经济发展的动力已经被这种新经济板块所取代。

让我来以社会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文化产业的关键词,在新经济背景下,人们总是会获得高于别人的美感而竞争,按照文化学者布迪厄的说法,是围绕文化独特性的竞争,布迪厄的另外一个说法是文化资本论,因为是在围绕文化独创性的竞争中,文化资本是最重要的资源,那么什么是文化资本呢?首先它是语言能力,包括使用母语和外语,对自身的文化特征进行表述的能力,包括人文科学素养,历史知识,经典文化的熏陶和教育等等,其次是具像化了的文化资本,例如图书、绘画、乐器、古玩、文化遗产等等,第三,是对文化遗产的制度保障,比如说设立院校,发放执照等等。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院校在打造文化资本的重要性,因为院校是积累传递文化资本,并将之发扬光大的地方。现在我想向大家介绍,并且引入一个文化中介者这样一个概念,它只能连接文化创造者和使用者,也就是消费者之间这样一个桥梁,文化中介者不仅能够根据自身的审美,对文化产品进行判断,还具有根据大众情趣对文化产品进行导向的作用,这一点至关重要。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它能结合国际文化趋势发掘本土文化的闪光点,并向世界来推行。

我们面临这样一个矛盾,那就是创意人才在需要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往往又深受当地的地域文化的影响,那么我们如何平衡二者,培养好这样的文化中介者呢?这正是我接下来要说的。

下面我来举几个实例,是关于日本的漫画家和编辑的关系,编辑和漫画家的关系其实就是编辑承担了文化中介者的角色,编辑对漫画家往往有很深的了解,但是同时它又能以读者的品位为导向对漫画家的创作进行引导,他们鼓励创作者施展才华,创作更高水平的作品,同时编辑又能起到把握的作用,把握读者的品位,敦促漫画家以读者和消费者的意趣为导向进行创作,这种创作和编辑之间的默契就是创意集群的关系。大家通过这个示意图可以看到,画家和编辑其实是属于同一个团队,属于漫画生产链的同一个环节,但是编辑它又起到了一个中介者的作用,同时介于画家和读者,画家和市场之间充当了一个中间人的角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