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彭锋:文化产业的跨学科教育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模式二知识与适度创新,艺术终结之后的艺术将不再有绝对意义上的创新,即推动艺术史进程的创新,只有适度创新,即通过挪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各种艺术资源进行的创新,在适度创新中,传统与创新之间不会截然对立。

模式二知识与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作为20世纪末兴起的产业,是后现代、大众化、全球化时代的产物。于文华产业相适应的知识生产方式,不是模式一的知识生产方式,而是模式二知识生产方式。目前出现的有关文化产业的指示体系和相应的教育方式的各种困惑,很多源于我们的模式一支是生产方式的眼光,要摆脱有关文化产业的知识和教育的困惑,除了对有关文化产业的知识和教育做进一步的完善工作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改变我们的评价体系,用模式二的知识生产方式来考察有关文化产业的知识和教育。

文化产业的知识特征,去中心性、去边界性和非系统性,用模式一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知识,都具有自己确定的领域或边界、核心的概念和封闭的系统。可能是临时性的,项目性的,由于文化产业涉及的都是具有高度复杂性的个案,因此需要不同科学之间的共同协作。这种跨学科的协作不是处于某种静止状态,而是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之中。比如,为了一个某个特殊的问题,不同学科之间的成员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工作小组,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会形成一种新的知识,这种新获得的知识又会成为获得更新的知识的基础,如此不断推动新的知识的生产。

模式二,跨学科的合作涉及的范围更广。这样一种知识,我把它叫做不深究知识,因为你要深究就没有时间去了解其他领域的这样一种知识,我把它中间阅读,你不能读得太浅,也不能读得太深。作为模式二的知识文化业教育,铸锭是跨学科教育。跨学科教育已经成为今天高等教育的普遍形式,比如北京大学的元培学院就采取了跨学科的教育模式,并且获得了很好的效果。文化产业教育需要从学院之内的跨学科教育发展为超越学院的跨学科教育。

好,谢谢大家,我讲完了。

上一页  [1] [2] [3]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