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罗争玉:文化企业与文化人才培养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很荣幸曾被连续三年邀请参加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办的中国文化产业新论坛。后工作调动问题,又连续三年中断了参与这一盛会。尽管最近三年没能光临大会,但自己的心一直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系在一起,与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联系在一起。

我觉得本次论坛的主题论坛五“人才兴文:聚焦文化产业人力基石”非常有意义。因为本次文化论坛的主论坛是“文化立国: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文化能否立国,关键是能否涌现出一大批文化精英;我国的文化发展新战略能否实现,关键是能否涌现出一大批文化人才。

我这次发言的题目是《文化企业与文化人才培养》。

最近,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新作《企业的智慧》,这本书甫一出版,就得到专家、学者、媒体界、企业界的热议和推升。出版时间仅两个月,重印两次,发行数已突破三万。

我在这本书里,提出“企业的本质不只是通常人们认为的为人类社会发展生产产品、提供服务、创造财富,企业更是创新知识、培养人才的组织,这是企业存在的逻辑。只有重新认识企业的本质,才能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培养人才,从本质上讲是指人力的再生和可再生管理,其涉及到的是教育问题。因为没有教育,人就是生物学意义上的人,人就是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没有技能的人,就不是社会意义上的人。刚才很多专家、学者,从学校教育角度,特别是高等教育如何培养文化人才,谈了很好的很意见,我觉得都很有见解,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人力的培养从先后顺序来讲,通常应是先通过学校教育再通过实践锻炼成才能长为人才。文化人才培养则更加需要注重实践才能成长,文化企业就是为文化人才的培养提供最好的实践土壤。

最近有一媒体采访我,问题之一即是您所在的单位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的回答是“文化产业的发展亟需资本型人才”, 文化产业的发展必然落实到文化企业。看似答非所问,我回答的是文化产业的问题,其实也是每一个文化企业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