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施俊玲:十二五期间的文化产业政策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3

伴随着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义、娱乐、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协调发展,逐步构成了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生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实力,竞争力明显,影响力很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这是整个文化产业的一个阶段性的概况。

我为什么要介绍这个概况呢?就是引出下面的话题,就是文化产业投融资工作开局良好,我之所以向大家介绍文化产业的概况,就是要说明这样一个大好局面的取得,确实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大力支持,可以说这是功不可没的。

自九部委文件出台以来,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文化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文化产业投融资工作的局面迅速打开,投融资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文化企业发展获得了相当规模的资金保障,资金瓶颈得到初步缓解,有利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具体的介绍一下表现在哪几个方面,第一,就是文化产业信贷规模创历史新高,仅一年多的时间,就是这个文件发布了以后,一年多的时间,文化部先后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七家银行建立了护航合作机制,护航合作机制以来,各家银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授信模式,为广大文化企业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综合的金融服务,不断加大了信贷的支持力度,扩大了信贷规模,2010年至2011年文化部通过护航合作机制,推荐了68个文化产业项目,就是全国的重点的文化产业项目,就获得了总计188.91亿元的银行贷款,银行的信贷支持有利的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我们没有把各地的银行给文化产业提供贷款的数据统计上来,这也是一个缺憾,我们下一步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截止到2010年末,全国文化产业本外地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276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61.6%,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快,比上年末提高了3.1个百分点,余额增速创历史新高,这是央行在去年春节前发布的数据,今年最新的统计数据也将在春节前后发布,还没有拿到这个数据,相信文化产业信贷规模仍将有大幅的增长。为鼓励银行业对文化产业的信贷支持,扩大文化产业的信贷规模,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文化部护航合作机制下的文化产业贷款贴息项目予以了优先安排,财政部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2010年至2011年全国共有23个项目,当时说的是我们推荐了68个项目,有23个项目获得了财政总计9325万元的贷款贴息的支持,这个力度也是空前的。这种做法确实是我们感觉到进一步坚定了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信心,也调动了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