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张益肇:科技与人文结合会带来世界的改变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2/6

张益肇:今天我的主题是以技术传承文化。我先介绍一下微软亚洲研究院在这方面的工作,大家可能想了解我们做科技研究的人跟今天讨论的文化遗产之间有什么关联,其实科技与人文结合在一起才会给世界带来真正的改变,通过今天这个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微软及微软研究院在这方面的工作。今天我主要想讲三个方面:以兴趣维持的参与,以技术推动的普及,以教育奠基的分享。

刚才来自丹麦的刀先生讲到说如何让文化活起来,每个人小时候都有在纸上涂鸦的经历,这些文化是不是让年轻一辈真正以自己的兴趣去维持参与,不光是小时候学习,到大的时候还会去欣赏和体验,因为他是真正有兴趣来做,不管学书法,还是京剧,是自己真心喜欢,感受到它的真善美,才会持续延续下去。

不可否认技术会对传统文化产生一些影响,但技术也有一些益处。比如说一些传统文化非常复杂,学习非常困难。我们透过视频,可以帮助人们学习这些传统文化,帮助这些文化的普及。

下面,让我们谈一谈如何用教育奠基分享。我们现在谈论“文化遗产”,我觉得遗产这个名词用得比较好,遗产给人的感觉好像锁在博物馆或者家里面不动,这样影响力越来越小,所以你需要教育大家,去欣赏文化遗产,它们才会得以继续传承下去,大家才会继续把它们发扬光大。

我们微软亚洲研究院跟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方面有深入的合作,我们去年夏天把一台软硬件结合的十亿级像素的数字照相机捐赠给了敦煌研究院,支持他们对敦煌莫高窟的珍贵壁画通过数字影像的形式保护下来。通过这个技术,即使你不在现场,也能很好地体会上千年前中国艺术家们花一辈子的时间在那里雕刻出来的那些极其精美的雕塑和绘画。

我们微软亚洲研究院跟亚太地区的许多大学有广泛而长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在国内的30余所高校建立了微软学生技术俱乐部,激励学生们将技术应用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展示上面去。在此过程中,最主要的是让学生们至少接触到这方面的技术,通过对所要保护的文化的了解,促进这些学生走进民间、寻访掌握着这些传统技艺的师傅们,真正了解和记录他们是怎么做的。

中国很多文化失传的原因是没有年轻人愿意花时间去学习,但是通过电脑技术我们可以为学习者设计不同的情景,让很多以前看似难度很大的学习体验变得简单起来。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项由俱乐部学生开发的剪纸软件(PPT),大部分人看到的剪纸手工艺人都是年纪比较大的民间艺术家,如果通过现代的工具,完可以将剪纸工艺带进电脑上完成,让感兴趣的用户学习复杂的剪纸是怎么剪出来的,这对于推进年轻人学习这方面的艺术非常有好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