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十年
作者:佚名 来源:合作与交流 时间:2011/9/9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让一个国家的人民具有最高贵、最体面、最有尊严、最有追求的一种生活样式,并期望2020年的中国向世界展示一个有文化的中国人的生活样式。

多年来,作为文化产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论坛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教授始终保持对文化精神、文化理想的追求,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创新。他谈到,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特别重视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当代的文化经典和艺术经典。“我们是否可以提出一个中国当代文化或中国当代艺术的概念,它是体现我们的文化精神、文化理想,是反映整个时代的。我们要运用国家的力量,同时通过学术界和文化市场向国内广大学者和国际社会推荐介绍一批又一批这种当代的文化经典、艺术经典,以及当代的文化大家、艺术大家,这涉及我们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当代的国家文化形象的问题。” 他还论述了文化产业内容战略、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人文内涵以及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普遍性原则,都是关乎未来10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战略命题。

创造环境,积极转型,实现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化

世界文化发展模式大转变的时代背景下,对内有凝聚力和崇高的价值取向、对外有感召力和伟岸的精神魅力的中华文化具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要让中国所倡导的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理念得到世界的理解与认同,使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关系更加紧密、在国际文化事务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我们又应该向怎样的方向去努力呢?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在她的主题演讲“基于时间的未来10年,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就“走出去做什么、什么应该走出去以及怎么走出去”这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大家交流感受。她认为,“走出去做什么”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命题。“什么应该走出去”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把握的战略重点。关于“怎么走出去”,严隽琪提出了包括正确处理文化走出去战略与国内文化建设的关系、加强国家与地方的联动、完善配套文化出口扶持政策、加大对文化出口企业的服务力度和加快文化走出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内的五点建议。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在演讲过程中,用一个综合目标、两个阶段、三个平台、四个转型和五个重要任务等一系列框架性的预判勾画了我国未来10年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为探索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发挥着积极的影响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