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人物闪光:中外学者看文化产业
作者:谭雪晴等 来源:合作与交流 时间:2011/9/9

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的新十年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中外的文化产业学者聚焦文化产业,就中国文化产业面向世界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对地域经济的推动作用、艺术组织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对话。

陈少峰:放眼全球——关注文化产业集聚和中国文化产业出口

“我们中央在刚刚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下,在给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做十二五规划建议当中,提出来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那意味着在未来两个五年规划中,一个规划是我们要成为文化产业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第二个五年,我希望中国文化产业能够进入世界强国的地位。”

在主论坛以及园区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就文化产业强国的模式与对策问题以及全产业链的文化产业集聚园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为成为文化产业强国,陈少峰教授提出打造并完善新的素质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和中国文化产业的出口平台,强调了通过全方位的资源整合来促进文化出口,打造北京、长三角以及珠三角为文化产业出口基地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实现文化产业强国的目标提供良好的基础。在文化产业出口平台基础上,提出努力打造文化出口、以举国之力打造十个一工程,从而实现让全世界了解我们的文化,为我们的文化出口奠定基础。

关于文化产业集聚,陈少峰教授提出了文化产业集聚园的概念,认为必须达到一定的产业发展的程度才能够叫产业集聚园,并介绍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全产业链模式。在该模式下,文化集聚园需要实现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选择利用现代的一些新技术和适合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变化的朝阳产业集聚、有完整的产业链、融合本地资本并对外来资源进行整合等目标。

人物链接:

陈少峰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召集人,曾多次到日本、美国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访学与研究交流。

陈少峰教授多次参与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文化产业政策、体育产业、动漫、电影、文化出口、青少年文化建设等领域的课题研究或者发展规划的制定,为许多城市主持文化产业集聚园策划和大型文化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并且主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论坛研讨和高级文化经营人才项目。2009年7月,陈少峰教授应邀参加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与台湾艺术大学校长共同主持了文化产业专题论坛。此外,他还先后应邀给各级政府官员和香港文化界解读文化产业政策与趋势100多场次。

[1] [2] [3]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