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强国要重视精神层面
作者:刘茜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时间:2011/12/23

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背景下,我们应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策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已经开始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思考。

著名学者、美学家叶朗早在1999年就提出要关注“文化产业”,并在北京大学建立文化产业研究院,切实有效地推动了文化产业学科建设和发展。在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即将在北京大学召开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围绕“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施路径,多侧面、多维度、辩证地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其间,叶朗对“文化强国要重视精神层面”的强调,尤其体现了美学家引导人们努力提升人生境界的思考。

“文化强国” 不能停留在表面理解

在谈到如何正确认识“文化强国”目标时,叶朗首先强调,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大力建设文化强省、强市、强区,但是对“文化强国”的理解不要停留在表面的理解。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要使我国成为人民“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叶朗认为唯有如此才能建设“文化强国”。他举例说,最近这些年我们生产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是如果没有高远的精神追求,社会发展将会受到限制,国家不可能有远大前途,天长日久还会产生人心的危机。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就值得反思。

如何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叶朗说,在新的时代我们要重新铸造民族精神,重新铸造并不是推翻过去的东西,而是在新的时代有新的发展。很多艺术作品,包括电影、电视剧,有理想的作品较少。有理想的作品才能超越现实往前走,看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

中国文化应为 国际社会所了解、认同

叶朗认为,“文化强国”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关系是值得关注的又一个重要方面。他说,在很多国外的人心目中,中国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国度,或者是不理解的,甚至有很多误解,其中,当然有历史上的原因,有一些对我们不友好的人做了一些反面宣传,把我们丑化、妖魔化了。目前来讲,“中国文化应该为国际社会所了解、理解、认同。"叶朗认为,其实中国文化从历史上是开放的,我们追求“悦近邻,来远人”。现在的美国十分重视用他的文化影响全世界——全世界人都看美国的电影,吃美国的快餐。二次大战著名的诺曼底登陆,部队喝的是可口可乐,这就是软实力。我们现在也开始在国外办文化节,进行交流,会有一些演出和街头的宣传,但刚刚开始,影响力不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即在让外国人喜闻乐见的同时,对外文化传播要有更多的内蕴,要有深度。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