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都市“快生活”能否成为休闲“慢城市”?
作者:蒋秀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2/1/21

借鉴国外发展经验

“我国生态休闲城市建设要包容多元的文化创意,树立休闲经济的优势。”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认为,生态休闲新城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必须成为文化、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结合点。生态休闲新城不但要求生态的平衡和生态的多样性,而且和文化多样性密切相关,它是以创意、科技、生态、环境等跨界合作作为主要导向。

王向华认为,要发展城市应该多借鉴国际经验,比如美国的匹兹堡,本来是个钢铁城市,后来钢铁没落了,就打造成了休闲贸易城市。借助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在生活方面,注重体育健身。在生态方面,打造了许多大型的公园,这些措施都帮助了匹兹堡成功转型。

“在日本,有个很流行的说法:把生活调慢。很多日本人都在考虑,现在经济已经发展起来,生活已经很好了,未来,经济发展还要不要那么快?人们价值观是不是应该调整一下?中国现在经济刚刚发展起来,所以节奏比较快,但是,我担心因此会忽视人文,而付出沉重的代价。”王向华说,“根据日本的经验,他们现在十分后悔,以前经济高速发展时很多日本人都拼命工作,家庭成员之间关系也不好,所以我认为,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这一方面。现在我们提出‘生态休闲城’很有必要,如果未来才发现的话,后悔的代价太大了。”

构建现代生态休闲城市

“当前,首都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目标,房山作为首都重点建设的新城,如何借鉴国外成功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一条既符合首都发展方向又契合房山实际的新路子,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思考和实践。”据李江介绍,房山的现代生态休闲城建设将着重突出三方面,首先是业城互动的模式。“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要避免成为‘睡城’,必须有产业支撑,突出强调以城载业、以业兴城、业城互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其次,要突出生态宜居理念。“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房山将立足于扮靓城市环境风貌,加强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改造,构建‘城在森林中,人在绿地上’的绿色生态城市。”第三,突出现代休闲功能。房山中央休闲购物区(CSD)最终将打造成集商贸会展、娱乐购物、文化展演、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城际中心——首都西南的不夜城。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全山地运动公园、中国美丽谷、青龙湖国际红酒城等精品项目逐渐对外开放,正在建设的北京农业生态谷最终将建设成为低碳农业产业田园示范区。

上一页  [1] [2]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