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重塑“近悦远来”的文化软实力
作者:李芸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2/1/13

对于传统文化的复兴,许嘉璐提到了许多的困难。他说:“我们的传统文化断层太彻底了,断得太久。1906年在中华文化大地上撤离旧学,改为洋学堂,洋学堂远离传统,按照19世纪后半叶西方的大中小学的模式来办,却又只学了皮毛没有学到精髓。在民间弥漫的一丝传统气息,譬如仁义礼智,在钱这个字下被撕裂。就像农村一个‘拆迁’,让多少家庭父子反目,兄弟阋墙,父母兄弟姐妹一起走进法庭,吵声震耳。”

演讲最后,许嘉璐笑言自己“说了一堆的困难,有点扫兴”,“但是我认为一人和一个民族都应该在顺利的时候多想想困难,把困难估计足一些,去认真学习和探索,才能增强坚韧性。而中国的文化产业也才一定会走向辉煌,成为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文化产业”。

上一页  [1] [2] [3]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