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与金融如何实现有机对接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12/2/3

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了包括“文化悦民”在内的“民本通达”综合金融服务,累计为文化和民生领域投放贷款余额达2200多亿元;截至2011年11月底,国家开发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到1182亿元;截至2011年9月末,北京银行“创意贷”产品已累计审批通过1700余笔、270多亿元,占北京市场的70%以上;截至2011年10月末,中国银行对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到255.8亿元;截至2011年9月,进出口银行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批贷金额超过200亿元;截至2011年上半年,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余额已近60亿元,客户数量已达到240余户;截至2011年6月末,浦发银行在上海地区的文化企业授信余额已突破22亿元……一系列数据显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文化产业日益成为金融业关注的热门领域。

虽说金融机构逐步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但由于多数文化企业缺乏用于银行贷款的可担保的固定资产,很难达到银行的贷款条件;而对于银行、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而言,为文化企业或项目提供贷款,缺乏可依据的风险评估体系。因此,文化产业的价值评估成为制约文化产业投融资的关键因素。

艺术与金融就像是一对隔河相望的恋人。要改变这种局面,有两种选择,要么造船要么建桥。西方国家主要采取的是造船模式。如果我们选择建桥模式,难度主要体现在桥的原理设计和桥墩的构造,这其中至少需要4座桥墩,即立法保障、权威标准、制度安排、监管机制。

文化产业虽具有天然的金融化优势,但如何发挥和利用好这些优势,需要在投融资模式上多加创新,从而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方式。

1月10日,我国第一家动漫游戏产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在京成立。成立大会上,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分别与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签署了《银行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动漫游戏产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伊始,就获得了融投资服务平台上下游企业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国际金融形势虽然日趋复杂,但中国金融业与文化产业的合作依然实现了新的跨越,在上市融资、信贷融资以及股权融资等方面均迈出新的步伐。文化产业金融发展在注重量的扩张的同时,也进一步关注质的提高。

金融发力助推文化产业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文化产业逐步成为金融业关注的热门领域。据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张鑫介绍,交行正在践行文化产业融资的体制创新。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