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文化产业要上新的层次
作者:叶朗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2/2/3

建设文化强国,必然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从总体上看,特别是从文化产业的创意的层面以及文化产业在全世界的影响来看,我们的文化产业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把我国的文化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第一,实施内容战略,将文化产业的内容建设提到战略高度。现阶段我国文化产品的内容生产与内容出口都非常薄弱,面向当代、面向国际的原创力不足,还不能与日本、美国等文化产业强国竞争。文化产品从社会功能来说,不仅有一个娱乐消遣的功能,更重要的还有一个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发展完满的人性的功能。我们的文化产品应该体现一种文化精神,应该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有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有人以为只要大投资,大制作,就能做出影响世界的大片,事实已一再证明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我们应该重视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人文内涵和人文导向。这也许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承和创新);当代艺术的经典化(扎根和提升);高雅文化的大众化(融入当代趣味)。

第二,强调创意,追求艺术和高科技的融合。我们很多人都意识到,文化的时代,就是一个创意的时代。如果说,在历史上的技术时代,很大程度上是技术决定一切,在历史上的管理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工商管理决定一切,那么,在现在这个创意的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创意决定一切。但是怎么才能真正实现“创意”?在这个问题上,“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给了我们极其重要的启示,这就是:艺术和科学的融合,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乃是创意的灵魂,再扩大一点说,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乃是我们这个创意时代的灵魂。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艺术与高科技的嫁接,不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在我们这个创意时代具有普遍性的意义,不仅应该成为我们的教育事业、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指导原则,而且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指导原则。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第三,把发展文化产业和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把文化工程做成民生工程。这一条在当前非常有意义。有的地方政府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如北京市房山区,他们在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突出了小城镇的建设。小城镇的建设在国外早有成功的经验,我曾经在国外见过陶瓷作坊小城镇,音乐小城镇,雕塑、壁画小城镇,花卉小城镇,休闲农场小城镇,科普小城镇。房山区的新意是通过建设小城镇把文化工程和民生工程统一起来,实现政府和企业对小城镇的共同开发、整体开发,同步推动项目和小城镇建设。随着一批重大文化项目的实施,推动小城镇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加快农民向小城镇的聚集,加快产业向小城镇的集约,各类要素向小城镇的集中,增强小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农村就地城市化,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同时有效扩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根据叶朗教授在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