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许嘉璐:文化产业兴旺关键在要植根本土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许嘉璐:尊敬的各位嘉宾上午好!

听到刚才叶朗先生的致辞,我没有什么话好讲的。就把我临时准备和传统的省掉,以节约时间。

我讲四个问题:

第一、六中全会的决定为我们吹响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为文化产业的核心提供了空前的优越条件,在当今世界上209个国家,一千多个执政党当中,从来没有一个执政党以他的最高权力机构最高的决策者,用四天的时间集中研究自己国家的文化发展问题。这种唯一说明什么?的确像六中全会决定所说,中国共产党从他成立之日起,就非常注重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结合时代精神进行文化的创新。因此六中全会的召开,属于历史的力量,同时又是时代所推崇的。

中国的最高决策机构审时度势,根据中国的发展,根据世界的形势,深深的把握了中国要真正成为一个强国,必须继续大力的铸造中国的民族之魂,那就是我们的新文化,同时需要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真正新,这就是文化要走出去。

第二、六中全会的决定最主要说了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文化强国,这四个字可以有两种解读,一种靠着文化使国家强大,另一个中国最终成为一个文化的强国。我想这两种解读意思是一样的,一个是结果,一个是过程。

第二个问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第三个问题,中国的问题要走出去。

下面我用最简短的语言对这三点的体会。

文化来强国或者是打造一个文化的强国,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难的过程,如果说全国大多数人取得共识,我们民族的精神核心是什么?同时,对他的研究与传播形成广泛的范围、力度和影响。恐怕需要百年,而当这种精神生活化,进入到所有家庭当中,成为13亿人当中的绝大多数,下意识把它成为为人行动的准则,恐怕一百年之上还要加上一百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