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张淼:文化产业更应该考虑社会效益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张淼:尊敬的叶朗先生,刘伟书记,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非常高兴今天让我参加北京大学主办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刚才聆听了叶朗先生、许嘉璐委员长就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深入有见地的启示,在这个过程中代表鲁炜部长、代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代表市委宣传部,对我们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会组委会给我写了一份提纲,特别是聆听了几位老领导,老前辈的致辞,对我启发非常大。我想在论坛上讲一些自己的体会,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我首先向大家介绍或者说汇报一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的情况。

应该说十一五以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有几个大的数字。我们总体讲已经形成或者已经奠定了支柱产业的地位,包括我们产业发展的九大门类,都能诠释注解的道理。现在已经达到了7400多亿,已经占我们GDP的比重超过12%,去年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总体上不会有大的出路。从产值来说已经超过9千亿,接近万亿。从九大行业发展来讲,我们首先来讲北京市在海淀区主要是围绕我们的软件占了37%,服务业占了17%,其他的广告会展占了11%,新闻出版占8%,广播电视占8%,我们文艺演出占1.7%,我们的艺术交易占4%等等,从产业布局来讲,我们产业布局海淀区、朝阳区是两个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区,除此之外,我们城市的核心功能区包括我们城市的拓展区,包括我们生态涵养区围绕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资源底部也在进行规划,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今天我们承办单位房山区在大力的扩展发展我们生态旅游涵养资源也有长远的进步,在旅游、休闲、文化主题等等这些领域都有新的规划、项目、积累,这是大体的分布情况。特别是刚才叶朗教授、许嘉璐委员长对文化产业内容提了很多想法,我就他们两位提的问题做一些交流。

我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看什么?这些数字,一个产业的发展没有效益谈不上产业,没有利润谈不上产业。如果仅仅注重我们效益、数字,对于我们文化发展的初衷和目标不单单是差距,有可能是背道而驰。举一个例子,我们的电影产业,我们电影票房收入,这几年连续四年北京市在全国第五年仍然是强烈增长的势头。我们电影市场非常的活跃,电影市场的发展前景应该说有很好的市场,但是也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大家今年看到我们的档期不好说贺岁片,就这几部片子在电影市场放映,没有呈现非常丰富的电影市场。为什么仅仅几部大片占了市场上覆盖我们整个院线?就是利益诉求。北京市这几年的在院线发展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我们影院已经达到105家影院,我们上座率,我们票房收入都是非常可观的。但是我们的内容在哪里?特别是我们生产了这么多影片,放映这么多影片,除了达到票房收入以外,对于我们人民群众,给我们的后代,给我们青少年带来了哪些思想启迪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