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张淼:文化产业更应该考虑社会效益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我们去年有些片子的收入过两亿,过五亿,过六亿,过七亿,这些对于我们作品是不是一个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佳的作品?在这里不敢恭维。发展创意产业的进程当中,我们的坐标首先要考虑到是精神的产品,精神产品的坐标不能完全以我们其他的经济价值为依据。我们所做的公共文化产品,公共文化体系的建立在哪里?提升我们民族的素质,提升我们民族的文化的进步。总书记在十七大就提出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经济改革,提出大发展大繁荣。与我们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以我们文化中心的定位,与我们政协会议提出的促进文化产业体系,与我们社会各界,与我们民族党派,与我们专家学者等等进行了前方位,大规模的调研,大规模的座谈,大规模对文化的开场的研究,形成了今天的报告,就是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的意义。这个意见的提出,发挥国家文化中心示范作用,示范在哪些方面?一是文化引领的示范作用,文化引领示范作用不单纯是一个产业的数字,不单纯是一个表象的经济效益上的指标,最重要的是文化的趋势,是一个文化的风向标。

我想给大家分享我看到的片段,1月2号晚上看了《龙须沟》,人民艺术家老舍的先生的作品,整个剧作当中没有一个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政治符号标语,完全通过城乡接合部,那个时候就在我们天坛周边地区,这么一个居民的院落,居民的社区发生在身边的故事,用百姓身边的故事,身边的语言,用浓缩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产生了大作,60年经久不衰仍然有它生命力,影响力,60年看这个片子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今天的舞美技术有了发展,声光电有了发展,我们人艺秉承的是老舍先生的精神,人民艺术家的精神。所以我想我们没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无论是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科技与文化创新融合新业态等等等等,内涵式的发展是我们文化的传统。

刚才许嘉璐委员长谈到我们传统文化、故宫文化等等,我们旅游产业二十年也罢,三十年也罢,从建国以来,北京市两个旅游地标符号就是长城和故宫,今天和往昔有什么变化?除了路况好了,城市好了,我们对文化内涵的发掘仍然停留在那个时代。即使我们有全新的技术,我们对在长城发生的故事,对长城发生的历史的典故,我们中原文化与民族融合文化等等挖掘远远不够。今天到我们长城旅游的,无论是本地人,外来人,甚至是国外的游客对于长城文化仅仅停留在不到长城非好汉,为此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空间。

在我们北京市有很多依托院校,依托科研资源,我们在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统符号当中有了很好的阐释,有了很好的借鉴,有了很好的技术手段。离开了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发展,离开了文化的传承,就是一个无源之水。北大对我们新文化贡献一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文化内涵发掘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