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中村千春:文化产业发展要大力培养专业人才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中村千春:谢谢主席先生和向勇院长的介绍,我今天来到北京参加2012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感到尤其荣幸,今天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第40个年头。

我的演讲内容包括幻灯片所说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对日本文化创意产业做一个总揽和概述。

2009年日本文化产业的局势12.1万亿日元,仅次于美国,带动其他产业包括旅游产业在内,产值55万亿日元,海外销售额约为6.1万亿元,包括动画、文化类产品。现在我们来看看各类别的创意内容在日本市场的份额,打包的内容,DVD、游戏产品和书籍约46%,其次是广播电视、演艺、网络内容和手机内容。当我们以内容分类浏览的时候,我们发现图文的内容占最大比重是44%,以次为影像、音像和游戏产品。

这正体现了日本内容产业在中国市场呈现的特征,网络游戏在中国增长非常迅速,在过去的时间里市场规模扩大了30倍,消费人员都是10—30岁的人群。

这个幻灯片所示中国市场最近的动态,对中国出口显著增长,基于网络内容,尤其移动终端消费的内容明显增多,动画领域增长最快。

现在我们进入演讲第二部分,日本政府对于产学研以及文化产业的支持。

产学官相结合的模式是日本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战略,我想中国也有诸如此类强有力的战略,这种三边合作方式被认为打造新鲜价值观的关键因素。1995年起日本政府颁布了《科学技术基本法》,鼓励支持高等院校向文化产业转移,日本政府颁布了相关法律,类似于美国豆瓣法律的法案,在研究和推动产业的合作研究的法案。又颁布了《国立大学法人法》,对政府出资研发的产业产权进行商业支持,并允许他们具有独立的支持的商业产权。

提到日本文化产业不得不提到当今日本政府的一些做法,在座的各位可能知道前任日本首相麻绳太郎非常喜欢日本漫画,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试图提高到外交的高度,从那以后日本政府文化产业的策略上升到战略层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