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国平: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离不开京津冀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李国平: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尤其是今天下午看到各位发言,北京大学只有我一个,所以有点胆战心惊,站在北京大学主办论坛讲不好很麻烦,另一方面胆战心惊我是从事经济地理学研究的,与文化比较远。刚才向老师讲尽量给我们拉近一点,这是难免的。

今天的主题论坛的名字是世界城市与现代生态新城的建设,这和我们的专业比较密切的。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和我们现在的郊区新城的建设关系,一是关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因为今天的论坛有这样的主题,所以先简单说一下,然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和郊区生态休闲新城发展的关系。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2009年底评出讲的比较热,但是我们梳理一下,从学术界的研究,我们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进行了最早的研究,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从十多年前,2000年就有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研究。上海有一些专门研究国际城市的,主要针对上海国际城市的建设,上海世界城市的建设刚才花老师已经讲了。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主要体现在2004年到2020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前期研究,主要的工作是清华大学、中规院、北规院一起来做的。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当时提出的是城市发展目标叫做“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这是2004年底提出的。后来就把世界城市改成了国际城市。

在奥运会的时候,北京又重新提起,在2009年北京市的示威十七届全会提出了建设世界城市。

2010年习近平副主席又提出了建设世界高端人才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国际活动聚集之都,和谐宜居之都。

1989年德国学者歌德提出了世界城市,当时主要讲文化优势及对世界的影响,英国的学者哥登斯提出世界最重要的商务绝大部分都须在其中进行的那些城市才是世界城市。

比较系统的研究,综合性的一些研究也是我们城市规划学家peter Hall在96年谢了一本书叫做《世界城市》,主要研究了伦敦、巴黎、纽约、东京、莫斯科等七个城市。它有七个特征:政治权力中心、国家贸易中心,银行和金融中心、专业人才聚集中心,信息汇集和传播地方、大的人口中心且击中了相当比例富裕阶层的人口,娱乐业已成为重要产业部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