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李国平: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离不开京津冀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7

作为北京世界城市展开强调产业结构的高级化,价值链增殖环节的升值化,经济职能的外向化。区域发展构建网络化大都市,区域层面依托首都圈,构建区域城市网络。

我们回到我们今天的非常重要的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和郊区生态休闲新城的发展关系,建设世界城市首先要宜居城市,宜居之都,低碳城市,我们需要郊区生态大的区域的支撑。

将从几个方面来讲:

一、首都宜居城市的建设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宜居城市要有充分的就业和创业机会,还有安全、可持续。

二、巨大的人口总量对郊区休憩空间的巨大需求。

北京常住人口是1961万人,这么大人口有巨大休闲空间的需求。

房山的位置在这样的位置(PPT),这么大的人口需要休闲空间,房山的地形条件,生态多样性,从整个定位是高端制造业新区在东边,西边是生态现代休闲新城。

三、服务型经济发展需要郊区生态休闲产业的大发展。

四、市域空间结构优化要求郊区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新城。

在整个北京市划分里面分成这几个区域,大家都知道叫做首都功能核心区,原来的近郊区,海淀、丰台、石景山、朝阳是功能扩展区,然后是发展区,北边是山区是生态涵养区。大的空间结构为了保证生产、生活、生态的需要要进行主题功能的划分。

城域空间结构里面也是有11个新城,我们房山在这一块,也是重要的建设承载力。北京应该形成这样的合理的空间分工。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