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马盛德:生产性方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在对物质文化极度关注,甚至崇尚拜金主义的当今社会,人们在物质方面的欲望与需求表现的愈加强烈,这一现象同样表现在非遗生产性方式保护领域中。当前,在一些地区,不少人群中,对于非遗生产性保护方式的理解出现严重偏差,一些地方只是一味地追求产品数量、经济效益,甚至大肆开发非遗产品,以满足人们强烈的物质欲望和经济利益的获取。

这些行为,完全忽视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技艺和文化内涵的认识,忽略了非遗项目的手工艺生产实践环节,从而也丧失了非遗产品所特有的民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如: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印刷品唐卡就是典型事例:一些成本和价格低廉,工艺粗糙,加工生产又很快捷的印刷品唐卡在市场上频频出现,严重冲击了传统手工绘制、以珍贵的天然矿物质作为原料的唐卡艺术市场。前者的特点是周期短,成本低,生产快,但毫无收藏价值。而后者则周期长,投入精力很大,成本高,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特别指出的是,手工绘制的唐卡,在绘制前画师们要举行祭拜、洗礼等仪式,同时,在绘制过程中体现着人们对民族文化的虔诚之心和敬畏之感。这一点恰恰是唐卡艺术十分重要的民族文化内涵,也是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最核心、最有价值的地方,更是我们在非遗保护中最应值得珍视和关注的点。而在机械生产下的唐卡则完全丧失了这些文化意义,彻底成为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的行为。如果我们对这样一种现象熟视无睹,不加以制止及时予以规范,必将对这一古老而技艺精湛的藏族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最终也背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身的发展规律和保护初衷。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许多。

在面对非遗项目的开发与利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保持一种理性的思维,我们对祖先创造的这些伟大而优秀的文化遗产首先需要保持一个敬畏之心,在对非遗项目的开发利用时要有所节制,把握好一种"尺度",要适度地开发利用。我们绝不能把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较高文化价值的非遗项目,像开采一个小煤矿一样那么粗野。遏制过度开发、盲目开发、甚至大肆滥发现象的发生是我们保护工作的一个紧迫任务。

三、非遗生产性项目的发展需要引入现代的设计理念

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项目的发展首先要立足于传统的遵守和保护上,这是这些项目能够成为民族遗产和国家层面加以保护的根本和基础。但是,这些非遗生产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必须与当下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我们的保护工作才能具有广泛的基础,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这就需要在传统的非遗生产性项目的合理利用方面融入或引进现代的设计理念,关注到当代人的审美心理和审美观念。在思路上一手坚守传统,一手面向现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