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熊澄宇: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与思考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我举两个例子,最近几年我们做了几个城市发展规划和文化产业规划,给北京做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我做了广州市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武汉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也做了杭州市国家文化创意衷心的思考。做的过程中发现,最重要不是找到他们在国家总体思路下面的共同点,最重要的是找到他们的差异,文化就是差异,区域发展的重点是找出你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们说北京提出全国文化中心,中央和北京的定位就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杭州按照国务院下的文件,明确提出杭州要成为全国的文化创意中心。两个都是文化中心,这两个中心共同点和差一点在什么地方?共同点比较好找,差一点比较难找,但是我们必须找到它的差异。

在北京做文化不管做事业,还是做产业,比较多会从宏大叙事角度考虑,我们更多考虑文化作为一个事业和社会主义和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产业它作为文化航母和支柱型产业之间的关系。但是杭州我觉得它现在找到的定位很好,杭州找到什么呢?生活,创意生活。我觉得从创意生活的角度找到杭州作为全国创意中心的定位,这就是区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点。差异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核心。当然个性并不意味着它要切割,在区域发展和国家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联动”,找到区域核心特征,而不是说我就局限在这样一个核心特征里面做一个外壳,把这里面做好,而是要考虑到和周边的联动。最近北京和周边五省市签订了联动的战略思考,我觉得挺好。我们现在做各种规划的时候,比较窄的思路,都是没有考虑到联动,这种联动实际上就是一种资源整合。

第三,产业发展与政策导向问题。政策和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是非常清晰的,特别在中国特定的语境里面,很多跨国集团、投资商告诉我“在中国做投资,做产业,最大的风险是政策风险”,因为政策风险你没有把握好,你的真金白银千万元的投入很可能就要打水漂,因为有一些东西是制度,是法律,这是有保障的。但是政策是软的东西,政策有很大的调控余地。但是政策和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政策是什么?政策是导向,政策是我们发展的重要的主题。政策的制作主体是政府,政府拥有最大的行政资源,包含着政策资源。但是怎么样用好这个资源,这是需要很好的去研究的。我们政策的目的是什么?为了使事业和产业更好的发展,但是当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需要研究问题的时候,当我们没有非常清晰的能够考虑到它中长期稳定的发展的时候,我们可能通过政策手段来给予一个过渡,这就是我们说的导向。但是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关注什么?我想我个人认为政府更多关注的是资本力量够不着的地方,这就是政府的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