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Peter:文化产业区位—产业聚集过程解析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伦敦为什么成为创意产业的集群城市,伦敦的成功可以从四方面进行解释:首先伦敦有规模经济,有1200万人口,有欧洲最大最富有的消费人群,第二、本地配套设施很完善,伦敦能够为文化产业提供国际金融、法律、市场配套等等方面的服务。第三、历史因素,伦敦有丰富的文学、艺术、建筑等方面的积淀。第四、创意产业,伦敦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很丰富,大约50万左右。

接下来的部分,我想讲述一下创意课堂的内容,这是我想强调的部分,创意课堂是伦敦最主要的竞争优势,文化创意产业最主要的因素是人,伦敦恰好有丰富创意人才储备,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形成过程是这样的,多个城市不断吸引创意阶层形成了创意城市的群落,正如美国学者佛罗里达提出创意文化产业有“3T”要素:科技、人才、包容。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伦敦3T的特征,在科技方面,创意阶层对于科技的互动性要求很强,而伦敦正好是高科技的中心,在人才方面伦敦有超过20所大学,源源不断的为创意产业输送人才,而且英国大学的教育方式是鼓励创新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这对创意人才的形成非常有好处。在包容方面,无论价值观还是态度方面,创意阶层都往往呈现反正统文化的特质,包括不同性别、不同性取向、种族的人,伦敦人对他们是包容的态度,欢迎多样化的存在。

关于包容这一点,传统价值观逐步弱化的最有可能成为创意阶层的热土,创意阶层对于生活质量非常看中,他们喜欢真实的,自由的生活体验,不喜欢城市化,脸谱化,人云亦云的生活,他们对那种有意思比较纠结,拧巴的地方比较感兴趣来激发灵感。

关于刚才说到的有意思,比较纠结,比较拧巴的地方这样定义的,研究证明创意阶层对这种看起来自相矛盾的地方情有独钟,往往新城市不具有这样的特质,因为这样的地方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所谓纠结是既然充满活力又沉浸安详,既有传统的传承又对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既新潮刺激又安全可靠,既绿色洁净又进去有活力,甚至进去又嘈杂,又多元化,伦敦恰好的有这样的纠结。

伦敦发展计划署A的一个项目,它将创造20万就业岗位,将创意岗位的规模扩大1/3,政策的重点在细小而不是宏观的干预上,在于刺激市场的力量来发展创意产业。目前英国伦敦已经在伦敦东区建立了两个伦敦的文化创意中心,伦敦发展计划署计划继续扶持伦敦市郊工业转移的城市,成为创意中心,为这些已经实现工业牵出原来小工业城镇带来绿色的第二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