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演讲
Peter:文化产业区位—产业聚集过程解析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2/1/10

伦敦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进行了一些完整细致的摸底,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促进小型文化产业联动和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业技能的培训,令创意产业的工作人员更好的保护、发扬、发展自己的创意果实,并且伦敦出台了一些提供房租减免的咨询服务,便于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期节省他们的成本,并且建立所谓创意空间这样的中介结构。将空置的厂房或者是地段免费临时租用给艺术机构来运营,并且支夜间创意,娱乐经济,拓展网络的带宽给予更好的因特网服务,优化贷款按揭服务,提供完备的金融体系。

文化创意产业急剧发展可能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在创意文化产业成功聚集的区域,有可能出现房价被抬高的现象,于是有可能将年轻的创意工作者由于付不起房租而拒之门外,而原来的跃层别墅会被富人占领,就被会把创意聚集区变成富人区。

伦敦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现象,非创意工作者已经从房租高起的创意聚集区开始迁出,在日后的趋势中,我们要把创意的集群扩大化,变成一个创意的大区,并且连接这个城市周边边缘的一些卫星城市,让它更好的融入建成创意集群的大区。前提是我们需要为这个提供良好的交通保障。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一个问题,创意产业的繁荣带来收入分配的变化。但是我们需要思考这是不是只给地产商带来了利益呢?为了保持社会的稳定,我们在鼓励创意阶层崛起的同时,也要鼓励传统意义上的工薪阶层的收入平均,或许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学习一下日本的经验,将创意的价值,将创意的点子放入生产工作中。

谢谢!

上一页  [1] [2] [3]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